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被边缘化 疑面临被架空风险

2011年05月19日 08:26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甘文维一直是个幸运的家伙,在瓦格纳执掌通用汽车的时代,像前者那样有财务背景的高管总是更容易被委以重任。尤其是在2005年,他被任命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从彼时开始,底特律已经走上下坡路,而中国市场每年卖掉的汽车都多到令人瞠目。

但从2009年底开始,甘文维的好运似乎开始大打折扣,通用新掌门忙不迭地把成立不足半年的国际运营部搬到上海。那时起,许多阴谋论者就在为甘文维的地位和权力担忧,这位通用中国总裁凭空多了一个发号施令的上司,而且近在咫尺。

风头旁落

每个老外高管在冒出一两句哪怕是蹩脚中文的时候都会得到掌声,不过入华6年的甘文维仍比许多法国或是德国同行逊色,从上任伊始便开始的中文课程没太大进步, 只有“听不懂”、“谢谢”说得略为流利。

当然,并非只有像宝马中华区总裁史登科那样中文流利甚至穿中山装的洋高管才会被认为融入中国。

甘文维的家里便摆满了佛像,一座弥勒佛被放置在门厅的显眼位置,因为他相信这会带来好运,就连“甘文维” 这个中文名字,在中国命理中也被解释为发达茂盛之意。这个57岁的澳大利亚人每天的工作甚至是从一壶乌龙茶开始的。

甘文维办公室里的中国地图就能完全代表其在华业绩,所有绿色的部分都是通用汽车所到之处,没被覆盖到的区域所剩无几,虽然这几乎全部来自其与上汽组建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

上述两家公司一直独立运营。上海通用以超过103万辆的销量拿下2010年乘用车销售冠军宝座,而这一业绩是在母公司通用汽车重启IPO、高管频换、命运难料的年份里取得的,通用在华80%的销售利润都要仰仗这家近乎完美的合资公司。甘文维唯一领导的进口车业务则一塌糊涂,他们一直像门外汉一样经营着欧宝品牌。以至于在外界看来,主宰了通用中国命运的是上海通用前任总经理丁磊这个更为耀眼的人物。

疑被架空

新的构架则将通用中国区挤到了一个尤其尴尬的位置。国际运营部迁至上海后,任命了多达14位副总裁,分辖通用除北美和欧洲市场以外的全球采购、产品质量、市场营销、生产制造以及设计在内的所有领域,包括中国。

更为关键的是,国际运营部去年70%的销量都来自中国,这意味着其对中国事务的插手管理势必增加而非减少。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区销量在国际运营部所占份额上升为75%。

对于一个庞大如通用汽车的跨国公司而言,国际运营部将显著加快决策速度,总裁李添泽能够随时看到这个市场每个细微的变化,甚至包括竞争对手。但甘文维似乎随时面临被架空的风险,他不再像大众中国前总裁范安德或是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那样,对中国市场的决策举足轻重,更与成为像前任墨菲一样的战略家失之交臂,美国的高管通常以自己做快速的决定及“相信自己的胆量”而自豪。

从典型中国人的商业逻辑出发,甘文维也在由一个此前的规划制定者退化成执行者,虽然这很大程度上仍是一种假设。不过,多数公开露面的场合,甘文维予人的感觉更多是公关。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甘文维 高管 通用汽车 销量 架构 边缘化 权力 国际运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