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萨博落户中国几无可能

2011年05月27日 08:08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5月16日,刚刚戏剧性地上演了与华泰汽车的闪婚、闪离后的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宣布,该公司及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销售和生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但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宏观形势看,萨博在华建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非常小。

世爵兼萨博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表示:“这次合作对萨博和庞大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在合作的初始阶段,订约方将在中国合作进行汽车分销,而今后将通过在中国生产萨博汽车继续合作。”

庞大汽贸公司首席执行官庞庆华表示:“这次合作不仅要在中国销售萨博品牌汽车,还将成立合资汽车制造公司,进一步提高萨博品牌汽车在中国的竞争力。”

根据该协议,庞大汽贸公司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汽车,并可能在特定条件下,于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萨博汽车。此外,庞大汽贸公司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同时,庞大汽贸将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

从双方发出的信息看,这项合作的目的是萨博要在解决当前流动资金紧张问题的情况下,顺势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庞大销售萨博应当不成问题,而有问题的是在中国建立一个新的合资企业。

有能力决定上马汽车项目的发改委,近几年一直发布着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信息;近日,主管汽车工业的工信部也发出了限制产能的明确信息。两部委面临的任务是引导企业利用好过剩的产能,尽量避免出现倒闭或因此而带来的冲击问题。换言之,在一个委级、一个部级主管部门异口同声地提出要限制汽车产能过快增长的情况下,再让这两个部门同意上马新项目,谈何容易?

从我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的目的看,引进外资主要要解决的是获取技术问题,并以此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发展能力和竞争力。从创立第一家合资企业至今的28年中,没有一家合资企业获得中方需要的核心技术。或者说,以市场换技术的路已经被认为是行不通的。在此情况下,还需要再引进一家外资公司来中国市场吗?况且庞大是经销商而不是制造商,通过庞大引进一家外资品牌进入市场,只能进一步加剧中国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提高现有汽车企业破产的风险,而目前面临最大危机的不是合资企业,而是自主品牌企业。就技术而言,因为中国已经聚集了几乎所有著名的汽车企业,代表不同流派技术的汽车都在中国生产着,引进萨博对获取技术没有意义。因此对主管部门而言,引进萨博或能用中国市场救活萨博,但从自主的汽车工业角度看,此举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是有风险的。

尽管今天中国汽车市场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但是由盛及衰的征兆已经开始显现。认为中国市场将持续向好者,他们是依据发达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计算而得出的结论。但是,中国不仅是高人口密度的国家,同时绝大部分人口集中于发达的沿海省份。因此,虽然沿海省份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千人拥有量的比例,但是道路拥堵状况已经达到了世界之最,导致限制汽车行驶的政策呼声频出。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的时间,将比专家们预计的时间来得早。此时,兴建新的合资企业,无疑将缩短汽车产业增长期,同时缩短自主品牌的发展成熟时间。在此背景下,引进萨博弊大于利。

综合各种因素,庞大销售萨博品牌汽车不成问题,而在中国建立萨博的合资企业几乎没有可能,除非萨博倒闭,并被中国汽车企业收购。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萨博汽车 闪婚 跑车制造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