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董扬:产能不存在过剩投资需注意过热

2011年05月27日 08:0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家对产能问题的担心实际上是对投资过热的担心,但是投资问题与产能问题不能混为一谈。”5月10日下午,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近期一些媒体提到的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5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警惕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新闻,时长将近3分钟。通过采访车企负责人、政府高管、业内人士,并结合相关数据,该条报道得出“我国汽车产业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倾向”的结论。这条新闻被多家纸媒、网媒引用、转载,引起不小的反响。

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当前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不足。以2010年为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的统计,全行业的生产能力是1720万辆,但最后产销量均超过1820万辆,像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汽福田等很多大企业更是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那么,是谁投资过热?董扬指出,投资过热的不是大车企集团,而是部分地方政府,“没有汽车的要干汽车,有汽车的还想扩大规模。”究其原因,董扬引用了某汽车集团老总的建议:汽车税收应该放在消费上而不是生产上,是地方政府税收方式不合理造成了投资过热。对此,他提出:“如果修改税收制度,把税收调整到消费端,地方政府就会将注意力从吸引投资建项目转移到扩大市场和消费上,这样就能‘一副药治两个病’,解决投资过热和内需不足的问题。”

而对于新闻中所提的“到‘十二五’末,上汽集团的产能规划为600万辆,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都锁定在500万辆”,董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冷静的规划,不存在投资过热的问题。原因有二,一是从历史上看,过去十年,汽车产销平均年增长率是24%,即每五年市场增加2倍,而车企集团“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是仅增加一倍;二是从市场估计看,“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应该是以10%~15%的速度增长,而这些大企业集团要想进一步提高效益、整合兼并重组,就不能完全按照等行业发展的速度来发展,而必须有所超越和突破。

对于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增速,董扬认为,2011年全年产销增长可能达不到预期的10%~15%,甚至会低于GDP的增长,汽车工业从而无法拉动GDP增长、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定性“产能过剩”需谨言慎行,担忧投资过热更要明确所指对象。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董扬 投资过热 产能过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