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K提前国产 北奔付强迎来首战

2011年06月02日 07:5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将目光定格在2015年,他打算以30万辆的业绩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奔驰已经等不及瓜分这一持续高速增长的海外市场、尤其是SUV细分领域的巨大好处了,他们随时准备在北京奔驰位于亦庄的第二总装线上提前投产GLK,消息人士称。

5月8日和9日两天,65名北京奔驰员工分赴奔驰在不莱梅和辛德芬根的两家工厂,开始为期1-2个月、包括装焊、喷漆、总装等在内的GLK国产项目技术培训。

而对于履新不足4个月就再度被离职传言困扰的北京奔驰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付强而言,这是其职业生涯中名符其实的关键一役,付需要再次运用他屡次展现过的稳健和雄心,确保GLK能一炮而红。

付强首战

付强离职的这一传言来得蹊跷,在履新北京奔驰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不足4个月之后,该传闻从微博中兴起,没有源头,毫无征兆,因伴随着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张欣的离任,一时没人能判断真伪。

5月30日,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是无稽之谈。

但付强的确需要新的业绩证明其能驾驭这个造车历史最为悠久的豪华汽车品牌。北京奔驰远非一家完美的合资公司,其中德股东双方的激烈博弈一直存在。从BJC北京吉普、BBDC北京奔驰-戴克,到去年5月更名的BBAC,这家中国汽车业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因股东双方的同床异梦几乎从未尝过成功的滋味,直至去年才艰难盈利,亏损年份超过6年,相比之下奥迪在华却早赚得盆满钵满。

2010年,奔驰实现了超过100%增幅的惊人业绩,但来自北京奔驰的贡献率仅为35%;宝马的国产车型则占据了整体的半壁江山。权威部门提供的上牌数据显示,GLK去年以11209辆的上牌量超出宝马X3[综述 图片 论坛]的7346辆,但与在长春落地投产的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相比,后者在今年4月的销量已经达到4400辆。

与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和宝马不同,前者在华的进口和国产车型一早实现了管理的融合,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分而治之的方式,一度令中德矛盾激化。对于付强而言,要摆平渠道关系委实不易,这既不同于当年组建奥迪销售体系,也不同于让斯柯达从无到有,这是其职业生涯中名符其实的关键一役,付需要再次运用他屡次展现过的稳健和雄心,确保国产GLK能一炮而红。

投产在即

上月初,65名北京奔驰员工分赴奔驰在不莱梅和辛德芬根的两家工厂,进行为期1-2个月、包括装焊、喷漆、总装等在内的GLK国产项目技术培训。

“第一批主要是针对蓝领技术工人的培训,稍后则是质量管理层级,销售层面的培训在国内就可完成。”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在北京奔驰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看来,GLK的投产时间受质量保证、物流供应以及市场时机等多种因素左右,但每家汽车都在以空前的热情迅速进入SUV市场。

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的分析报告中,富有买家们对高档越野车的热度与日俱增。去年的前9个月里,进口汽车累计注册量达到47.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2.5%,但这一增量大部分来自SUV车型,其中尤以紧凑型SUV 115.6%的增幅最为惊人。报告列明的前8个月投放的20款新车中,SUV占据了16款。

今年4月,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7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滑,而SUV车型并未被带入这种悲观情绪,增长依然高达18.91%,这一细分市场相比2005年剧增了10倍有余。

“SUV产品的市场集中度显示了这一市场的车型竞争激烈程度仍明显弱于轿车市场,这有利于避免价格战的风险,使SUV车型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日产公司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而在券商看来,人工成本及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将使中高端产品的表现远远优于低档车型,其意向买家对油价上涨的敏感度亦低于廉价车型的消费人群。

“SUV及进口高端汽车仍会维持全年25%以上的增幅,”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称。

德系激战

宝马公司正打算在这一波行情中甩下在华豪华品牌中销量排名第三的奔驰,甚至追近奥迪。

5月19日,在第25万辆国产BMW汽车的下线现场,宝马集团宣布其对新工厂的投资由起始阶段计划的5.6亿欧元增至10亿欧元,以加快冲压车间、新涂装车间和新工厂周边基础设施的建设,使该工厂尽早具备年产20万辆的产能。位于大东区的宝马工厂也将争取达到年产约10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华晨宝马将在中期就拥有总共30万辆的总产能,而非此前设定的2020年。

在那条灵活高效的新建生产线上,BMW X1的生产计划已经悄然提前至今年年末,而被普遍认为将与宝马X1[综述 图片 论坛]形成直接竞争的奥迪Q3,其国产化时间仍不明朗。

事实上,奔驰公司也有类似的计划。虽然在中国卖出了更多的进口汽车,但德国同行倚仗本土化占据了更大的豪华车市场,令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蔡澈不快,他打算以30万辆的业绩成为2015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届时国产奔驰的比例将高达70%。

具体的计划是,在已经开始兴建的北京奔驰第二工厂,将分别于未来三年投产新款B CLASS、新A CLASS以及与BMW X1和奥迪Q3级别相仿的小型SUV奔驰BLK。

无论对于北京奔驰还是执掌销售大权的付强而言,这都是一个告别保守策略、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大变革。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GLK 付强 北京奔驰 双限 经销商 国产 产能 销量 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