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虚报销售数据 中汽协严惩最高罚20万

2011年06月23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一场谎报销售数据风波,再次将华泰汽车推至聚光灯下。一个月前,其和萨博汽车闪婚、闪离的闹剧刚刚落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如何处理华泰汽车?是什么驱使华泰汽车虚报销量?那些曾经闪耀在华泰汽车头上的光环黯淡后,华泰汽车的生存现状在对比下显得更为艰难。

当然,受到置疑的并不只是华泰汽车本身。华泰汽车“数据门”风波,折射出中国汽车数据统计上的缺陷。华泰被开刀之后,谁能保证未来中国汽车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2011年5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产销快讯》中,华泰汽车一栏赫然写着“0”。产销数据出现“0”的异常现象,将华泰汽车销量注水事件随之公之于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称,“0”这个数据表示,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再接受华泰汽车的上报数据,只是为了维护数据的完整性,故将其销量一栏标为“0”。

“华泰汽车违反统计法,我们已经对他们进行调查,并要求他们制定整改方案。但短期内处理意见无法出台,因为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这样解释。有消息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很可能取消华泰汽车的会员资格。以后华泰汽车销量不会出现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年度销售数据表中。

而华泰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柏永华此前对此予以否认。

3年注水3倍

“华泰汽车数据虚报得太离谱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指出,“不仅虚报水分惊人,且存在持续虚报现象。”

华泰汽车虚报首款轿车B11是本次事件的导火索之一。按照华泰汽车呈报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销量报表显示,今年前4个月B11累计销量为3000辆。但有消息显示,由于生产上存在一些问题,前期仅生产了200多台样车发往各地汽车经销商,今年前4个月全国上牌数不足百辆。

“这么多年来,他们的虚报还少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愤怒地表示。

以2010年为例,华泰汽车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报的销量数为81435辆,较2009年多销了30560辆。但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华泰汽车2010年上牌数是15950辆,较2009年多销1280辆。此外,自2008年至2010年,华泰汽车上报销量累计为18.3万辆,实际上牌数为4.5万辆,上报销量较上牌数高出3倍。

订单充销售量

来自一家银行的公告显示出,华泰汽车近三年累计销量和上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历年数据有出入,约低24%。按银行今年4月的公告显示,“2008-2010年,华泰汽车生产汽车数量分别为11802辆、51209辆和81300辆,销售汽车整车数量分别为15261辆、50875辆和81439辆。”即,华泰汽车三年来累计销量为147575辆。

当谈及销量数据“打架”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内部人士称,“上牌数和销量有一定差距,很正常,但超过了30%一线,就基本上能断定是故意虚报了。”据其介绍,在多年统计车企上报销量、公安部上牌数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得出一个结论,“正常来说,大部分企业上报销量比上牌数高出30%,最低也会超过10%。两大原因导致这一差别。第一,上牌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购车行为在前,上牌行为在后。第二,有相当一部分的汽车不上牌,比如军车、农村用车。销量数超过上牌数幅度最高的是微型车。这是最受农村用户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而农民通常无上牌的习惯。”

业内人士指出,华泰汽车此前主要产品为SUV,并非军车、农用车主流产品,且超出部分太大,确实不合常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内部人士指出,在比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行业数据、统计局的地区数据和公安部未公开的上牌照数据,今年发现了华泰汽车严重违反多项数据报送制度,包括用未付款的订单量冒充销售量、循环统计以致重复计算、内部统计队伍不稳定等等。

华泰虚报销售数据成本过低 统计法最高罚20万

当问及如何处理华泰汽车虚报销售数据时,知情人士透露,“可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引用的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而华泰汽车虚报直接导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失真。

按照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予以通报;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一)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的;(二)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的;(三)拒绝答复或者不如实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的;(四)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的;(五)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或者拒绝提供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的,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华泰汽车 闪婚 萨博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