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不宜简单采取刺激汽车生产的政策

2011年07月05日 08:1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报载:最近国务院召集13个部门开会,研究当前汽车工业发展形势。会议主要还是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但是媒体纷纷猜测近期政府将会有什么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出台,或者是北京摇号办法要取消。

今年四五月,汽车市场出现了同比、环比齐跌的情况,许多人又一次使用了“拐点”这个词来判断汽车市场,更为令人忧虑的是,原来很多机构和专家谨慎预测的10%增长率,看来也在我们的视野中渐渐消失。

1-5月,国内汽车生产777.97万辆,同比增长3.19%;销售791.62万辆,同比增长4.06%。这样的增长速度已经比2004年和2008年还低。去年同期,汽车产销的增长速度在53%以上。

造成今年汽车市场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呈现叠加效应,同步震荡,对市场影响放大。首先是促进汽车市场的财政补贴政策退出,最明显的是微型客车销售减少8%;其次是宏观调控的作用,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67%和2.05%,牵引车下降28%;第三是北京市限车,大约减少20万辆销量;第四是日本地震海啸,不仅使日系汽车进口一度中断,日系企业的零部件供应也受到严重影响,许多企业减产;第五是公务车采购量减少;第六是资金紧张。

另一方面,经过2009-2010年两年高速发展,汽车销量增加了一倍,但是道路、停车设施建设和能源供应难以跟上,全国大中城市,包括部分西部城市都出现交通拥堵,矛盾越来越突出。

所以今年的汽车销量下降应该看做是一个必然的调整过程,也就是放慢增速,以使得社会各方面能够和汽车和谐发展,不宜简单采取2009年的类似刺激政策。

据报道,国务院召开的会议认为:汽车工业作为工业强国的重要产业或叫做没有强大的汽车工业就没有强大的中国工业总体部署不变;从“十二五”开始,用10年时间实现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战略部署不变。汽车工业近期的主要任务不是继续高速扩张规模,扩大简单再生产,而是要加强产品研发能力,提高产品水平和质量,包括提高安全标准、降低油耗和排放,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加强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开拓,最终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

即使采取所谓的刺激政策,也应该结合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目标,继续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争取快一些取得市场突破;节能补贴应该改变现在的“普惠制”,实行更严格的能耗标准;大力淘汰黄标车,减少城市污染。

更重要的是,要取消不利于汽车消费的地方政策,减少不合理的收费,创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北京市摇号办法近期难以取消,但是也有改进的余地,比如应该保证预定的销售58万辆的目标,弃号应该加入下一期号源,对五环以外的用户可以考虑放开销售等等。国务院已经明确表示,其他城市不宜采用北京的摇号限车办法。其实北京市治堵措施包括“建、管、限”三个方面,所有城市都应该主要在“建、管”方面下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销量 汽车生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