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汽车产销“乘稳商弱” 商用车下滑明显

2011年07月12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多家车企集中发布了6月产销快报。在经济放缓、银根紧缩的背景下,产销数据中“乘用车稳增、商用车弱势”特征非常明显。数据显示,调整期内大型车企产销量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而自主品牌则需“厚积”以待“薄发”。

“乘稳商弱”特征凸显

汽车工业产销数据在6月转负为正,同比微幅上涨,但乘用车产销同比和环比增速均超过5%,而商用车同比和环比均为负增长,且同比降幅超过10%。在车企的产销快报中,“乘稳商弱”的特征更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乘用车的龙头企业,上海汽车(600104)产销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1.38%和12.99%。其中,上海大众上半年产销量同比增幅均在28%以上,上海通用的产量增幅为19.34%,销量增幅为27.51%。东风汽车(600006)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汽车合计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6.09%和12.84%,其中SUV、MPV及皮卡合计产销量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45.1%和36.89%。

不容忽视的是,微型客车的产销量依然大幅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微客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7.76%和5.4%,同比分别大降21.23%和21.17%。宇通客车(600066)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产销量分别实现同比增长5.66%和8.16%。其中,大型客车产销量增幅均超过15%,而轻型客车的产销量降幅均超30%。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申沃客车的产销量则均为负增长,特别是申沃客车的产销降幅均在20%左右。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微客不幸在车市低迷之时遭遇所有的“不利因素”,原有补贴优惠政策退出,且无法满足新政下节能车型的补贴条件,受到的冲击最大。

与乘用车的整体稳定形势不同,商用车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运输工具,受经济放缓、银根紧缩、物流成本提高等影响更突出,产销量继续大幅下降。中国重汽(000951)上半年产量同比降低21.66%,销量微弱增长0.98%。福田汽车(600166)上半年产销总量同比分别下降7.7%和3.5%,其中仅中重卡产销量同比正增长,轻卡、轻客、大中客和其他产品的上半年产销量均为负增长,特别是大中客上半年产销量同比降幅分别达25.7%和35.9%。董扬表示,商用车的销售模式通常是“贷款买车、挣钱还贷”,银根紧缩无疑对生产和消费都有不利影响,这本身就是商用车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经济放缓还间接地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北京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微博)表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状况不佳,工业景气度下降,这对商用车市场的购买力形成了冲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产销 商用车 乘用车 调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