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取消限购与鼓励政策混为一谈

2011年07月14日 08: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期,工信部、发改委等几大部委召开了汽车产业专题会议,会后关于鼓励政策将出台的传闻传出。此后,关于是否应该出台针对汽车行业的鼓励政策引发业界和媒体界持续争论。在这波争论中,更多的声音倾向于不要贸然出台鼓励性政策。不过,由于将取消限购与鼓励政策混为一谈,这次争论正向误导公众的方向发展。

目前,外界风传的鼓励性政策有节能补贴提高10%,旧车淘汰补贴提高,其他政策也不时传出。对于鼓励性政策,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在目前通货膨胀的背景下,降低老百姓税负的长远措施,完全可以考虑,如购置税和车船税。还有,如果补贴尤其是基础性研发领域,对于国家竞争力的增强显然具有积极影响。但如果只是一些短期的刺激政策,则建议有关部门应当谨慎。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出台短期刺激性政策的贻害在哪里呢?

首先,透支未来消费量,势必造成市场供应紧张,市场秩序混乱的结果必然是排队等候时间增加,给经销商增加了坐地起价的机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其次,给厂商错误信号,非常容易造成新一轮产能热潮,最终浪费的是国家资源,而且企业大起大落,对地方经济不利。

然而,我们应当清楚,取消限购或禁止限购并不是鼓励性政策的一部分,对鼓励性政策应该谨慎,但对取消限购我们应当毫无争议地举双手大力赞成,尽管短期内北京的限购措施不太可能取消。限购是行政命令,非市场行为,所以即使治堵效果好也不应当鼓励,何况目前在治堵方面几乎没有效果。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在官方网站上挂出调查,征求对治堵的意见,但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限购对治堵的作用。在这种背景下,有关部门何不顺从民意,在适当的时候取缔限购政策,让市场自己调节供给和需求。市场经济下,购买本是老百姓的基本权利,我有钱,市场上有车,我的车完全有上路的能力,管理部门理应给我一个牌照,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老生常谈了,不再赘述。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鼓励政策 旧车 车船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