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安北上整合 收权准备再造哈飞汽车

2011年07月14日 10: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6日,邹文超现身哈飞汽车上半年工作汇报现场。2天前,他刚被正式被任命为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兼任哈飞汽车董事长。此前,他任长安汽车副总裁兼昌河汽车董事长。

尽管外界将此视为长安汽车收权哈飞汽车的信号,但哈飞汽车上下却认为重生机会到来。邹文超在会上表示,“作为中国长安的总裁和哈飞汽车的董事长,我会全力支持并帮助哈飞汽车尽快走出低谷,快速发展。”

长安汽车将如何挽救哈飞汽车?记者获悉,针对哈飞汽车的自身特点及海内外汽车形势,长安汽车、哈飞汽车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振兴规划。知情人士透露:“三年内,哈飞汽车有望重建造血功能。”哈飞汽车正沿着“前三年加速调整,后三年快速发展”的思路前行。

人事调整源于战略转型

哈飞汽车刚迈步转型之路,长安汽车收权之声一时四起。

外界流传,邹文超履新后,哈飞汽车高层职务有一系列变动:原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吴雪松退位;原主管国内国际汽车销售的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张彦平分管业务缩水,仅负责国际汽车销售业务。此外,原长安汽车大区销售经理李志接任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兼任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

对于收权一说,长安汽车集团、哈飞汽车均不认可。长安汽车集团高层表示,邹文超一肩三挑,任长安汽车总裁、昌河汽车及哈飞汽车董事长,正说明了长安汽车对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的重视。这样的职务安排,将有利于内部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则进一步说明:“重组后,哈飞汽车就隶属于长安汽车,谈不上收权不收权。哈飞汽车是长安汽车的一部分。其次,外界盛传的哈飞汽车人事变动,其实并不是当下的事,今年1月已经进行调整了,只是没有对外正式宣布。当时邹文超已经接任哈飞汽车等多家子公司的董事长,张彦平也从统抓销售转为管理海外业务。”

哈飞汽车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公关处处长姚丽艳称,与外界猜想的不同,公司上下憋足了一口气,员工们周末也自愿加班。大家都希望哈飞汽车能够重新腾飞。

欲借出口狂奔

据了解,哈飞汽车今年以来的人事变动,和其战略调整有着密切关系。

记者从长安汽车及哈飞汽车获悉,根据海内外形势,上半年哈飞汽车经营情况,哈飞进一步优化了调整计划。

长安汽车高层表示,在仔细分析海内外形势后,一致认为自主品牌出口的胜算更大一些,计划2011年至2012年努力培育海外市场。鉴于张彦平的优势在于国际贸易,因此决定让张彦平集中精力于海外业务。短期内,哈飞汽车最有竞争力的市场是海外。

姚丽艳告诉记者,“与竞争对手相比,哈飞汽车出口优势明显。截至今年6月,哈飞汽车累计出口汽车超过20万辆。今年上半年,哈飞汽车出口约为2.5万辆。”记者从哈飞汽车获悉,哈飞汽车确定了今年出口保4.5万辆、争取5万辆的目标。哈飞汽车计划未来3年内争取达到年出口8万辆至10万辆的目标。

此外,产品布局上,长安汽车也对哈飞汽车有着较为清晰的安排。当问及“哈飞汽车是否未来不再生产轿车”时,哈飞汽车高层断然否定道:“哈飞汽车的主战场集中在自己具有优势的领域,即微车领域,但这并不表示哈飞汽车不再生产轿车。如果到我们厂里看看,就会发现无论停车场还是生产线上,都有轿车的身影。”为了实现“前三年加速调整,后三年快速发展”的目标,哈飞汽车新车型研发步伐加快。原哈飞汽车集团总经理吴雪松表示,未来5年,哈飞汽车将引入开发5个微型小型商用车全新平台,加上赛豹电动轿车平台,到2015年将形成6个平台、19 款基础产品的庞大产品群,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哈飞汽车 新车型 收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