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股份公司成立徐建一担任董事长

2011年07月22日 17:0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7月13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同时发布收购公告。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于近日收购了中国一汽集团(以下简称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公司各53.03%和47.73%股份。根据收购报告书,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一汽集团则变为间接控股股东,持有一汽股份99.62%的股权,剩余股权为一汽资产公司所有。

公告显示,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轿车8.63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53.03%)、一汽夏利7.61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47.73%),注入新成立的一汽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一汽股份。此次收购通过股权出资方式进行。此外,通过本次收购,一汽股份还将直接持有一汽财务有限公司70.80%的股权,并通过一汽轿车持有一汽财务有限公司21.75%的股权,通过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和一汽轿车间接持有吉林亿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合计65%的股权。

根据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汽集团新成立的一汽股份公司正式走向台前。据悉,一汽股份注册成立于今年6月28日,注册资金规模高达780亿元。中国一汽直接及间接持有收购人一汽股份100%股权,系一汽股份的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中国一汽100%权益,是中国一汽的惟一出资人,为收购方的实际控制者。

随着一汽股份的成立,整个经营管理团队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担任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汽股份8名董事分别为集团总会计师滕铁骑、高级工程师金毅、高级工程师秦焕明、高级工程师吴绍明、高级工程师董春波、高级经济师孙国武、高级政工师黄文昌、高级工程师徐宪平。

一汽股份成立后,一汽集团的业务将调整为以对外投资及股权管理等为主。目前,一汽集团持有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48.67%股权,长春一汽富维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20.14%股权,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23.51%股权。同时,一汽集团还持有国信证券5.10%的股份。

公告最后称,除上述持股安排外,在未来12个月内一汽股份暂无继续增持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份的计划,也无任何对外处置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份的计划,但同一控制人控制下的不同主体之间进行的转让除外。

分析人士称,一汽股份正式走向前台,标志着一直备受关注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已经开始正式启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资产整合全面开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一汽集团 股份 股权 夏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