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集团“四大四小”格局将被打破

2011年07月26日 10:01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钱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的表态让国内各大集团有了更大的压力。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公开场合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以汽车、钢铁、水泥和机械制造等八大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工信部另一位负责人的表态更加鲜明,工信部将逐步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放宽兼并重组条件,“四大四小”的发展格局和重组模式将不再被政策保护。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认为,工信部的此次表态意味着,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四大四小”格局将被打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微博)表示,工信部取消“四大四小”的发展格局,有利于国内汽车大集团的兼并重组。

2009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鼓励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四大)进行全国性的兼并重组,鼓励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进行区域性的兼并重组。

虽然两年时间过去了,但国内汽车集团的兼并重组情况并不乐观。两年时间里,除了兵装、中航两大企业重组长安汽车(微博)和广汽集团跨区域收编长丰汽车外,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再度陷入了沉寂。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东风、长安、一汽4家汽车企业(集团)汽车销量分别是198.46万辆、150.53万辆、125.05万辆、114万辆,总共销量为587.98万辆,占市场的64.21%;而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汽车808.3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从数据可以看出,汽车企业散、乱、差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这也是工信部再次将汽车兼并重组作为重点的一大原因。

据悉,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不被兼并重组,北汽、广汽和第一阵营中实力较弱的长安都提出了2015年产销300万辆的目标——他们制定这一目标并不是根据自身未来产销增长情况,而是因为300万辆是进入第一阵营的基本条件。

数据显示,2010年,除上汽集团以超过350万辆的销量保持绝对领先外,一汽、东风、长安的产销都在250万辆左右,谁能提前布局,谁就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的市场将面临一次大洗牌,只有规模进入行业前三,长远来看才能确保自己的安全。有资料显示,去年长安集团开始了在全国的急速扩张,创下了4个月签下7个地方投资协议的纪录。日前,拖了一年多的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终于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批,这正是长安去年急速扩张所取得的成果。

长安的急速扩张,让东风和一汽都有了危机感。如果不出意外,今天,东风将对外宣布其未来规划,而一汽也正在全力准备上市,以筹集资金,扩大规模。

贾新光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要真正成为汽车强国,兼并重组是必经之路。“中国汽车市场的环境比国外复杂,只有通过充分竞争,汽车大集团才会脱颖而出,但这需要的时间不会短。”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兼并重组 规划 汽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