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重组东南 现在没有不等于以后没有

2011年08月01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徐平:现在没有不等于以后没有

东风裕隆首款SUV下线的同时,东风正和同属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谈判,以图重组中华汽车、福汽集团三菱三方合资而成的东南汽车。对于这一传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在上周则给出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记者王灿彬

日前,有媒体引自东风汽车消息人士的话称,东风集团高管近期曾赴日本和我国台湾,其此行是为了东南汽车。东风穿针引线的目的是说服东南汽车大股东福汽集团“分割”东南汽车,分别和三菱汽车以及“中华汽车”建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以此改变东南汽车被两个股东边缘化的趋势,股权纠纷被认为是东南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的主要障碍。

东南汽车没有回答此方面问题,但三菱相关人士则表示,的确听说了东风重组东南汽车的事情。目前,东南汽车的东南品牌和三菱品牌实际上早已经各自独立运作,销售网络和授权都已经分开了。

福汽相关人士则表示,东风汽车和福汽在前两年就有过接触。此前,也有传闻北汽和广汽要入驻东南。现在通过与裕隆的合作,东风又取得与中华汽车的联系,若重组东南成功,东风将在东南方布下一颗棋子,有利于东风大力推进的“大自主”战略。而福建汽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同当年上汽通过MG实现对南汽重组一样,东风通过将东南汽车运作成功,可以再介入福汽,今后,东风和福汽的关系有可能就像上南合作一样,交叉持股,或者福汽只是以投资公司的形式,不从事实际业务。”分析人士对记者称。

针对这一传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现在东风和东南还没有接触,但不排除以后也没有接触。徐平强调,随着市场发展速度的加快,东风汽车需要业务上和资本上进行优化,东风需要自主。

徐平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企业肯定要随之进行一些调整和改善。他说:“如果东风集团要保持住竞争力,肯定需要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业务和资本方面的优化。所以说东风需要重组。” 与规模宏大一汽重组天汽、上汽重组南汽、长安重组中航汽车相比,同属四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在重组方面显得较为保守。

徐平也不掩饰,明确了东风选择重组对象的三大条件:一是要有利于提高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二是要符合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政策,三是要有利于“十二五”期间,东风集团走出去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单纯地为了扩大规模而重组。

既然东风有如此决心,徐平肯定也不会放弃各种进行重组的机会。“虽然现在我们和东南还没有消息,但是不排除以后也没有消息。包括英菲尼迪以及雷诺,随着市场的扩大,以后都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东风 东南 重组 徐平 日产 合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