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治堵新规亮相“限公务车”描述笼统遭质疑

2011年08月02日 1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蓝之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治堵方案酝酿良久,终于在昨日正式亮相。新规对公务车管理的内容只用“积极采取措施”简单概括,因描述笼统而遭质疑。而此前热议的交通调节拥堵费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还在进行”。

广州自亚运前就已开始研究方案以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并在今年1月份向社会公布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广州市民广泛征求意见。而《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下称《工作措施》)正是在此基础上形成。

30条改善措施从城市规划、公交优先、交通需求管理、交通智能化、交通持续和交通拥堵点综合整治等方面对治堵开始“下手”。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13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5%”,而这次《工作措施》出台,实现65%的目标年限被推迟到了2015年。

广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而近年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解决“出行难”问题迫在眉睫。

此前,广州市交委副主任黄少新也曾透露,按照目前广州车辆的趋势发展,如果不采取措施,到2013年,晚高峰平均车速将下降到17.8公里/小时,比亚运前下降16.4%,超出国际城市交通拥堵水平的警戒线20公里/小时。

《工作措施》在此种压力下应运而生,担负着疏通广州城市交通的重要使命。

此前1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15年,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新增公务用车指标,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

而在这份正式公布的《工作措施》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未见到这一条款。关于公务车管理的部分,只有“机关单位公务用车配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积极采取措施,严格规范公务车使用管理”两句话予以简单概括。当被追问“究竟采取何种措施”时,交委相关负责人未作出正面回答。

除此之外,《工作措施》还有多处条款因不够细化而遭到质疑。如分时公交专用道何时推行、在哪些路段推行,停车场如何实行差别性收费等问题。

而此前被热议的交通调节拥堵费并未在《工作措施》中得以明确规定。《工作措施》仅提出,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通过经济手段调节交通量的经验,“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对在广州市部分重点道路交通拥堵区域运用经济杠杆调节交通流量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研究提出符合广州交通运行实际的经济调节措施,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择机实施。”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广州 治堵   限公务车 描述 笼统 质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