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的压力

2011年08月04日 07:44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东风汽车公司几轮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管走马换将之后,任勇纹丝没动,继续扮演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的成功角色。在这一职位上,任已是第九年,当然这是中国汽车业最为成功的合资汽车公司之一,他们创造了比丰田更多的销售奇迹。

每个同行都渴望了解外表温和、宽厚的任勇是如何塑造出一个极具攻击性的企业,但后者始终不厌其烦地讲着如何实现精耕细作的公司治理,而非人们所期待听到的独门秘笈。

任勇并不缺乏野心,他只是不说。

或许7月末在北京发布的东风有限中期事业计划在任勇看来也并不怎么激进,但想成就中国乘用车市场排名前三的地位也绝非易如反掌,至少咄咄逼人的北京现代汽车公司也视此为囊中之物,两者上半年的销量差距不过1万辆,同样被眼下无法改善的产能困扰。

得志日产

东风日产组建之初就出任中方一把手的任勇,脑门上几乎刻着“稳健”二字,笑的时候眼睛会眯成一条线,锋芒被暂时掩盖。与那些从没离开过十堰,或是后来迁至武汉的东风高管相比,一早南下深圳创业的任勇普通话标准得多。

财务背景的任勇是于2000年38岁时在汽车业扬名立万的。此前19年东风汽车公司的工作经历都是与财务或是置地一类的投资项目打交道。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任勇于2000年3月开始组建风神汽车公司。彼时风神公司仅用三年时间就由注册资金1.3亿元,剧增至总资产70亿元。当年投产、当年售出2560辆风神汽车,甚至当年盈利,风神凭借蓝鸟创造的营销奇迹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由此,任勇得到了负责合资公司业务的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的赏识,以及入主后来组建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最大资本。

2003年,40岁的任勇正式出任东风日产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开启了他愈发辉煌的职业生涯,2005年晋升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与前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并称为中国汽车业不可多得的人才。

押宝启辰

去年夏天,每个人都以为任勇将调离其执掌长达8年的东风日产,他却带队飞至北京发布了以五颗蓝白相间的五角星为标志的品牌“启辰”,毫无先兆。有人说那个标志是任勇在书画习作时偶得,而这一合资自主项目被意外地写进了日产在华的中期事业计划—2015年销售30万辆,包括启辰在内,整个东风日产的销售目标为130万辆,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届时则将贡献100万辆的业绩,以实现日产在华10%的市场占有率,跻身于大众、通用把持的第一阵营之列。

事实上,日产品牌今年就将毫无意外地实现77.2万辆的销售目标,未来4年的增量不过23万辆,难言激进。与之相比,欲以5款车型售出30万辆的启辰项目则令人生疑。

精明的上海人花掉超过五年时间都没能让荣威的年度业绩超过20万辆,政策主导的合资自主却足以使多数合资汽车制造商的中方高管陶醉其中,无视已经放缓的销量增速和消费升级。

启辰最终会与同一集团旗下投入巨额资本的东风风神兵戎相见吗?

“即使不是我们,也会是其他几十家企业。”东风日产高管答道。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任勇 东风日产 高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