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规划出台时间推迟 中国新能源车“换挡前行”

2011年08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发展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正因为如此,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出台时机也格外引人关注。

日前,有来自工信部的消息称,一直处于酝酿中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下称《规划》)将推迟到年底出台,而工信部相关人士也否认了《规划》中涉及“千亿元政府资金补贴”的传闻。

而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规划》已正式报至国务院,目前正等待国务院审批,不出意外,这一产业规划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公布。”而至7月初,工信部仍在作《规划》出台前期的车企调研工作。

实际上,《规划》的出台时间一再推迟,也表明了工信部等相关政策部门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以及当下的支持重点的重新思考。

方向摇摆

与合资自主品牌类似,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合资车企的一个附加要求,可以看做是中国在发展新能源车问题上的一次路径选择。

“此前,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主要基调是靠自己,认为中国的电池技术已经世界领先,并重点培养一些电动车企业。但现在,差距显现后,政策部门才如梦方醒,认为通过新合资项目审批过程来要求外资拿出新能源技术这条路比较可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表示。

基于此,才有后来“南北大众”扩建工厂时的新能源要求,以及如今东风雷诺国产项目的新能源要求。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新的新能源车发展方式究竟能否支撑起整个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愿望—— 一方面雷诺国产审批需要达到国内关于外资新项目的新能源要求,车企另一方面却又要面临正在调整中的新能源政策的复杂外部环境。

“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7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节选,文中直接指出在我国存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尚不明确等系列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路不清晰,各个部门就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无法达成一致,而本次报告的发布,将让各个主管部门以及企业更加清晰地看清行业形势,进一步挤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泡沫,推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取向以及相关政策的推进速度。

减挡前行

去年8月份,工信部率先发布了《规划》征求意见稿,计划经过10年努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然而,该意见征求稿发布后,当初预计进一步完善后,将于2010年年底正式对外发布,但是去年年底《规划》并没有如外界预见的一样如期出台。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规划》有望于今年6月份发布,可是这一次《规划》也未能按时分娩,再一次推迟。

日前,科技部率先推出了电动车“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主要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到2015年电池生产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电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其主要路线是将实现以小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的突破,以及充/换电技术标准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完善。

“与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热火朝天相比,2011年上半年,业内外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渐趋冷静,反思的声音增多,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减速迹象明显。”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例如,今年上半年政策部门没有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颁布,公共服务和私人消费领域的进展都较为迟缓,汽车企业没有新能源车型上市,各地几乎没有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上马。

与此类似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政策实施一周年来,比亚迪江淮众泰等企业的电动汽车销量总计1000余辆,一小部分消费者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半年来的5批新车公告发现,上公告的新能源车型虽然不少,但集中在商用车领域,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轿车仅有10多款,乘用车企业投放新能源汽车的速度明显放缓。

“在高度信息化的市场背景下,新能源的规划可以尽快作为一个草案实施,而不是非得等所有的问题都全部解决才出台。”陈光祖表示。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新能源汽车 规划 推迟 政策指向 扶持 车企 补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