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与中国一起思考

2011年08月25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中国哲学与瑞典人文理念相结合,是否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沃尔沃品牌战略在中国的发布完美地解答了这个问题。经过沃尔沃全球团队的一致讨论,“以人为尊”成为沃尔沃最新的品牌战略。该战略指明了沃尔沃今后的品牌发展方向:深入了解人们的用车习惯,并依此进行产品设计及工程研发;设计从驾乘者的切身感受出发,让产品在功能性、高科技配备、驾乘感受及安全性各方面独具优势,从而给予消费者现代的北欧豪华体验。

沃尔沃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理查德·蒙都诺表示,“以人为尊”并不是广告口号,而是沃尔沃公司做各项工作的指导理念和原则。为了贯彻这个理念,沃尔沃强调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产品的设计、公司的运作都是紧紧围绕着“人”来实施的。“为了区别于竞争对手,我们将在延续沃尔沃汽车安全、可靠和高品质传统的基础上,深刻理解用户需求,塑造最有亲和力、最人性化的品牌。”

从去年8月起,沃尔沃汽车经历了由一家大跨国企业业务分支向一家独立运营公司的转变。在中国,沃尔沃也由之前的一家销售公司转变为全职能的企业区域总部,并成立了强有力的管理团队。8月22日,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北京办公室也正式成立。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36%;成功发布了全新S60及各车型的2012款,在市场上取得良好反响。在生产基地、研发、供应链建设等方面,沃尔沃也在不断推进。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成都、大庆工厂正在等待政府审批,工厂建设将始终坚持全球统一的生产制造和质量体系标准,这对于生产全球统一品质的汽车产品至关重要。”

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瑞翔表示,2020年,沃尔沃将在全球销售80万辆汽车,其中中国的销量将在20万辆以上,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市场。目前,沃尔沃汽车销量最高的前三个市场分别为美国、瑞典和中国。

他表示,不管中国市场有多少不确定性,中国豪华车市都能至少保持每年30%的增速。“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财富的增长,加上中国经济形势基本面的支撑,达到这样的增速并不难,这也让沃尔沃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销量目标的实现,而是我们的人才队伍能不能迅速壮大起来,让我们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

蒙都诺说,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在沃尔沃内部,看到的都是积极的因素。决策速度明显提高,独立性不断增强,沃尔沃变得更像一个全球企业。“在瑞典哥德堡的沃尔沃总部,整个公司充满着国际化的氛围,世界各地的人才在这里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这让我们非常激动。”

在他看来,“以人为尊”理念的确立,让沃尔沃的产品也更加人性化了。在产品设计初期,开发团队就要与营销团队沟通,将客户需求融入到研发之中,人体工程学、人性科技的应用,甚至是消费者的各种喜好,都能在产品上得到体现。

“中国是沃尔沃第二大本土市场,哥德堡总部的组织机构,几乎是原封不动复制到中国。” 施瑞翔说,这让人们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这种全球统一的组织布局,也是比较少见的。

蒙都诺认为,“以人为尊”不仅是一个指导理念,也是一个哲学理念。“我们一直在思考,沃尔沃是谁?这个理念的确立,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相比其他企业,这是一个极为务实的指导思想,而不是一个空洞的品牌口号。”

“我们希望沃尔沃能够代表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方式,展示全新的、有内涵的豪华理念。未来的中国将不只是一个制造大国,而将是一个创意大国。沃尔沃的产品将融合创造力和亲和力,体现对人的关爱。”施瑞翔说。

在中国,沃尔沃将实行积极的产品策略,每年都会引进一款车。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款国产车将是沃尔沃根据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产品,这是沃尔沃80年来首次为一个市场专门打造产品。这也为其2016年达到20万辆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沃尔沃 吉利 奇瑞 比亚迪 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