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房有:实用主义者的考验

2011年09月08日 07:3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个子、颧骨略高的张房有是公认的精明人物,这种共识绝大程度上来自其执掌的广汽集团旗下两家以盈利能力著称的合资汽车公司—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

与上海人在商业氛围中独有的全球化视野不同,张房有表现出的是一种广东式、专注于业绩的实用主义,这在该集团中一直盛行。

早在2005年,广汽本田的利税总额就高达82.1亿元人民币,仅略逊于销量居全国之冠的上海通用。而广汽丰田创造的神话是,制造商和首批经销商全部当年盈利,没有哪款车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那样畅销。

眼下,依赖合资伙伴这种顺风顺水的日子正在面临考验。上月末,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6%。

最赚钱的合资公司

在张房有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一职上调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之前,广州汽车业简直是一片凄风苦雨,广汽与法国标致合资生产的标致505在经过短暂的热卖之后随即陷入滞销并持续亏损。到1997年,资产28亿元人民币的广州标致负债高达29亿元,完全丧失了经营能力。

彼时被指派掌管广汽集团的张房有面临着结束与标致糟糕的合作以及重新寻找新的合资伙伴。作为一个汽车业的门外汉,在欧宝、本田和现代三家公司里,张的选择是本田汽车,后来的事实证明,这让广汽集团起死回生,张房有亦由此名声大噪。

但作为当事人的另外一方,日本人一直认为是本田拯救了广州汽车业。1998年参与竞标的日方高管门胁轰二说,“当年本田并不了解竞争对手,我只是对政府陈述了本田的优势—本田是一家海外投资从没有失败过的全球化公司。而且,我们承诺引进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是世界上连续多年畅销的中型轿车之一。”

2001年,雅阁占据了中高端汽车近35%的市场份额,广汽本田是中国最赚钱的合资汽车制造商。5年后,复制广本模式的广汽丰田首款车型凯美瑞正式在华投放,仅当年就卖掉超过6万辆。今天,雅阁和凯美瑞仍高居同级别榜首。

依赖症下的实用主义

如果不是今年3月的东日本地震,张房有这种专注于业绩的实用主义可能继续畅行无阻。事实是,对日本合资伙伴的过度依赖,让广汽集团主要工厂在4-5月开工不足,至7月份才开始恢复生产。

上月末,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其截至6月30日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2亿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3.1亿元,同比下降26%。收入为人民币276.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9亿元亦下滑4.3%。

地震导致的零部件短缺,令广汽集团一直奉行的业务模式短板暴露无遗。由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支撑、占据其销售收入高达91.9%份额的乘用车业务,经营利润为22.2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3.58亿元大幅萎缩33.76%。

就连该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也被拖了后腿,4-5月间销量环比减幅过半。

“沉迷于此前高盈利的业务模式,广汽直到2007年都并不情愿在打造自主品牌、开发核心技术上花费精力,以致传祺的零部件体系也没能摆脱对日本供应商的依赖。”一位汽车业分析师称,广汽研发团队的规模还比不上吉利研究院2008年时的水平。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广汽集团 雅阁 广汽 张房有 盈利 广汽本田 销量 合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