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第四基地将落户中西部地区

2011年09月16日 08: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吴现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今年上半年微车销量下滑11%影响,上汽通用五菱截至8月份销量为832914辆,与上年同期的868403辆微跌4.09%。

即使如此,上汽通用五菱还是悄然开始扩张产能。目前,上汽通用五菱高层已分批考察了包括成都、西安在内的多个中西部城市,为上汽通用五菱第四基地选址。

“其实,两三个月前已经启动了,”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公司的重心一直侧重于二三线市场,而未来中西部城市仍具有极大的增长潜力。”

而从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跨过百万辆大关后,其产能不足问题已经开始显现。

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产能布局,若按三班倒,每周只休一天排产,产能也仅为117万辆。2009年公司销量达到106万辆,去年,产销则实现了123万辆,都超过了标准产能。特别是随着乘用车宝骏项目的上市,产能紧张问题更加凸显。目前,宝骏630[综述 图片]只能在柳州西部工厂进行混线生产。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此前曾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将整车产能提升近五成。与此同时,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了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扩张计划。随着宝骏项目的启动,上汽通用五菱又启动了柳州柳东新区第三工厂的建设,该基地将在2012年底建成,产能将达到40万辆,建成后新基地将负责宝骏的全部生产。

作为国内微车销量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目前随着乘用车项目宝骏的正式上市,也开启了公司二次创业的序幕。

就如沈阳所言,今年微车销量同步一定是负增长。而工信部网站信息,今年1~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185.52万辆和1198.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4%和3.33%。

因此,背靠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在乘用车方面的优势,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在二三线市场的强大网络布局和经验,进军乘用车项目自然水到渠成。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宝骏上市第一步是树立品牌,并不会给经销商进行量的考核。因此,上汽通用五菱仅为今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了2万辆。

不过,有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还是透露,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的期望值非常高,在给经销商的“招商说明书”中明确写道:到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要成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先者。根据公开资料,2015年,国内主要自主品牌企业奇瑞吉利比亚迪的目标分别为300万辆、200万辆和300万辆。

面对其他自主品牌产销目标的大规划,上汽通用五菱的压力显然不小,而尽快提升产能自然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过,经过一系列扩产计划后,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仍只有171万辆。即使加上第四基地,产能也不过200万辆。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宝骏不会和自主品牌比较,而是将对标指向了同级别合资品牌,不过,面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竞争,压力仍不小。

杨杰还告诉记者,宝骏未来的主力市场也会是聚焦二三线城市,预计到年底会达到150家开业4S店规模。他表示,凭借上汽通用五菱拥有百万辆产销规模的优势,一定可以很好地控制宝骏项目的成本,为尽快实现盈利打好基础。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lijh] 标签:上汽 通用 五菱 产能 上汽 集团 第四基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