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张晓军:A1暂不会国产

2011年10月18日 10: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尹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9日,奥迪A1登陆中国,1.4TSI三款车型基础价格分别22.48万元,Ego版24.98万元,Egoplus版28.98万元,加上丰富的个性化选装之后A1价格可以达到35万以上。一汽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引入中国的A1做了很多适应性调整,并选择1.4TSI三门版这一车款,当然,A1的1.2T以及1.4TSI双增压版今后也会根据市场需求而考虑引入国内。

车辆小型化已成潮流

记者:高档A0级车未来市场潜力有多大?A1对奥迪的销量贡献有多大?

张晓军:高档A0级市场的份额和增长潜力现在还很难看得很清楚,但需求肯定是存在并且在不断增加。这是因为中国目前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消费潜力非常大,而且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车辆小型化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趋势和潮流。

至于A0级车占奥迪今后的销量份额,我觉得可以这么看。比如作为奥迪C级车的A6此前一直至奥迪在华销量主力,比例超过50%。这两年奥迪的A4L、Q5等B级车份额大大提升,并成为增长主力,作为A0级车的A1未来肯定也会顺应这一趋势。

从进口车销量来看,今年前九个月奥迪进口车已经卖40549辆,同比增幅68%,总销量份额也从14%提升至18%,A1的引入肯定会带来进口车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记者:A1有没有国产计划?如果要国产,一般需要达到怎样的销量规模?

张晓军:A1目前没有国产计划。一个产品究竟达到多少量时能够国产,其实不是定数。比如说奥迪A6L国产化,要达到5万辆或8万辆。但A1就难说了,要根据成本,各方面的情况,需要的装备情况算出来。大的前提就是从经济角度讲,要能够可持续发展,或者说要值得投资。

另外,国产是股东双方决定的事情,意义在于更快速地反应。比如说供应商都在当地,产品变形或升级换代就会快一些,能更好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另外可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这几年,一汽和大众都在一直推进奥迪国产化进程,我们的Q3很快就会国产。

小车不是贵了就卖不掉

记者:如今入门级高档车市场价格战打得很激烈,您如何看待A1上市之后面临的竞争形势?

张晓军:虽然是小尺寸车,但是客户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人仅仅为代步、遮风挡雨,有人希望开在高速路上有保障;有的人不仅要保障还要彰显身份。所以,小车不是贵了就卖不掉。高档小型车一定要和其他小车有区别,价格上也要有区别。所以很难说:在A0级市场,价格有竞争力的小型车就是好车,而一款高档小型车价格贵性价比就不好,性价比总是相对的。

在高档车市场价格拼得一塌糊涂。奥迪没太参与价格战,但也面临很大压力。

A1的价格区间的确和目前高档A级车甚至B级车有重叠。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不同细分市场车型的客户群不可能没有交集,但主体目标客户群肯定是有差异的,关键是如何树立本品牌的差异化。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张晓军 一汽奥迪 事业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