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Power称号引纠纷 中外汽车调查机构矛盾激化

2011年11月03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两家汽车行业知名调查机构“打”起来了。这两家机构来头都不小,一家是在中国已举办七届“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的联信天下,另一家则是来自美国的权威市场调查机构J.D.Power。他们的专业性在汽车行业都受到很高的认同。

矛盾激化源于一句“美誉”。本周一,业内人士透露,近几年不断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被业内外誉为“中国版J.D.Power”。这个称号引起了J.D.Power的不满,该机构给联信天下发去律师函,要求停止使用与“J.D.Power”有关的称号,并消除影响。

“美誉”引发的纠纷

面对突如其来的律师函,联信天下与来自国外的同行进行了沟通。该机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回复律师函的同时,也给J.D.Power去了个电话。“"中国版J.D.Power"是媒体对我们的评价,公司在任何场合从未对外如此宣称,所以不存在使用该称号。但我们希望和对方解释一下。”

11月1日,记者就“中国版J.D.Power”问题联系J.D.Power,公司工作人员没有回应律师函一事。但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研究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中国版J.D.Power”的叫法是非法的,侵犯了他们公司的名誉权。

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是由中国独立第三方调研机构联信天下联合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2005年共同创办,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过七届,其创立之初的口号“我买车我评选”,意在打造出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汽车品牌。每届调查耗时25周,依照国际权威评价体系进行调查,其专业性已受到汽车界的广泛认可。

而J.D.Power作为汽车业界著名的第三方调查公司,主要就顾客满意度、产品质量和消费行为等进行调查研究。该机构在中国开展基于消费者的汽车行业调查,调研数据涉及到车辆品质的诸多方面,每年会对中国市场出具4份报告,除CSI报告,还包括销售过程满意度、新车质量、性能等3份报告。

“一家之言”的调查

“中国版J.D.Power”的称号已在业内叫了多年,J.D.Power为什么突然向同行发出“迟到”的律师函呢?

和汽车一样,第三方调查机构在中国也是舶来品。2000年,J.D.Power来到中国,在随后的几年里,它很快就“落地”并在中国市场有了话语权。业内人士透露,J.D.Power的企业标语是“消费者之声”,但记者调查发现,很少有消费者知道“J.D.Power”是谁?反而汽车业内对第三方调查报告高度关注,因为它已成为很多汽车企业年终考评的重要指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Power 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