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铃木12月推天语SX4锐骑玩“跨界”

2011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耿慧丽专栏主页>>

长安铃木将于12月正式推出天语SX4[综述 图片 论坛]锐骑。作为天语系列的补充产品,即将面世的天语SX4锐骑看上去更像一款SUV产品,富于运动感与粗犷的外形以及更高的离地间隙,与之前走精巧可爱路线的天语风格迥异。

这是今年年初借着天语SX4的跨界风初尝甜头后,长安铃木在跨界道路上的更进一步。提起铃木品牌,人们往往想起精巧的小型车。不过,在小型车再次“失宠”的中国车市,铃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只得另辟蹊径,将小型车与大受追捧的SUV结合,玩起跨界。

按照计划,天语SX4锐骑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主打明年市场,长安铃木希望其能赶搭眼下正热的SUV风潮,带动天语的销量。

在今年整体放缓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小型车下滑势头最为明显。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表明,自2010年开始,A级车以下(A0与A00)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今年前10月仅为26.7%,较2009年的27.1%下降0.4个百分点。

在这种背景下,以小型车为主的长安铃木承受很大压力。靠着去年新推出的全新一代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主打跨界风的天语SX4,长安铃木今年维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今年前9月共销售16.99万辆,同比增长17%。在合资企业中,这算是一个不错的表现。

虽然今年增长势头尚可,但对于车型不多且以小型车为主的长安铃木来说,竞争压力已经日渐明显。新一代奥拓在众多更具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车型的冲击下,市场号召力渐渐减弱。今年年初,奥拓的销量同比增长都在100%以上,拉动长安铃木实现同比40%的增长,但到了10月份,奥拓的销量已经降至4000辆以下,落在奇瑞QQ、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0等竞争车型之后。

对于车型并不丰富的长安铃木而言,奥拓之外,天语、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都是小型车,而且是已经征战市场数年的“老兵”,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末期。在没有更多新产品加入的情况下,长安铃木必须在现有产品上做文章,寻找新的增长点。

今年在天语SX4上的尝试,让长安铃木看到了希望。2011款天语SX4,在外形与仪表盘设计上注入了运动风格,让这款原本就被视为有跨界基因的小车兼具轿车与SUV的风格。这种尝试获得良好的市场反映,让天语这款愈显疲态的“老兵”重新恢复活力,成为今年长安铃木在奥拓之外又一个销售主力。

对于整体市场并不乐观的明年,长安铃木决定借鉴今年的成功经验,在借势SUV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天语SX4锐骑不仅前脸设计做了明显改动以更接近SUV,主打色也不再是红色等小型轿车流行的鲜亮颜色,而是SUV中很流行棕色这样的冷色调。离地间隙,也增加到和SUV产品一样的水平。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陈华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语SX4锐骑不仅承袭了天语SX4家族的各项强劲基因,更注入了更多运动感及粗犷感,以满足时下消费者对SUV风格的跨界车型的追捧和喜好。

在分化越来越明显的中国车企中,日系车企是今年总体比较失意的群体,失意的原因各不相同。就长安铃木而言,车型偏少且多集中于小型车领域,外方在产品与技术上更新慢等原因,拖累了长安铃木的发展。

在今年,长安方面不断释放要加速铃木发展的信号,如长安高层主动到日本拜访铃木高层,提出要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加深合作。

铃木株式会社社长铃木修也于今年9月底到重庆会晤长安高层,落实长安铃木二工厂计划,并商讨铃木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整合事宜。

长安内部人士曾坦言,在铃木两家合资企业整合方案确定之前,长安铃木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尚有难度。而长安铃木在苦等新产品的同时,也只能在现有产品上多做文章了。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长安铃木 跨界 天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