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亚:新凯美瑞将让竞品至少降低两万

2011年12月15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果说丰田章男(丰田株式会社社长)的意外现身,已经让第七代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下线仪式足够沸腾的话,那么,当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逐一宣布完第七代凯美瑞9款车型的售价时,现场已经完全hold不住了,各种欢呼声和尖叫声,让人恍惚间以为自己在哪一个歌星的演唱会现场。

新车公布价格,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热烈的场面了。”一位业内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每年上市的新车多达上百款,但真正让人觉得有冲击力的车型并不多。

“2006年,第六代凯美瑞上市的时候我就说过,竞争对手如果不降价两万元以上,消费者就不要去考虑。现在,我还是这句话,第七代凯美瑞上市后,大家就等着看竞争车型的价格表现吧。”冯兴亚自信地表示,“我们要做中高级车市场的第一,这不是口头上说说的,而是要看真正的市场表现。”

当天,冯兴亚宣布,第七代凯美瑞的市场售价为17.98万~27.48万元。这个价格,不仅比上一代的指导价整体下探1万元左右,而且增加了很多配置。比如售价为17.98万元的凯美瑞骏瑞2.0S耀动版,不仅标配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带加热的折叠后视镜等,而且还装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金属油门和刹车踏板等。而这些配置,一般都是在最高配的车型上才能见到。

业内人士分析,第七代凯美瑞极富竞争力的价格发布后,国内中高级车市或将再次进入洗牌前夜。

定价思路

“我们的定价思路就是一定要让消费者感到惊喜。”冯兴亚表示,新凯美瑞价格发布后,可以说树立了中高级车市新的价格标杆。“大家可以去跟竞争车型做比较,和竞争车型的平均差价在1.5万元,有些装备差距达到2.6万元左右。可能有些人会说,现在降价这么多,那是不是之前的利润很高呢?我想说的是,第六代凯美瑞在全球销售了580万辆,成本是在580万辆的基础上分摊的。全球有几个车型有这样的实力,能够与它进行价格抗衡?”

冯兴亚的信心,既来源于第六代凯美瑞的良好表现,也源于第七代凯美瑞在性能、配置上的提升和价格优势。“第七代凯美瑞核心车型的定价进入到22万元,导航版的定价为22.58万元。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上,带导航的车24万元以内恐怕都很难找到,就算有也是销量比较小的车型。”

而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上,为了应对德系的“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第七代凯美瑞配备了丰田全球领先的“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ACIS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等多项先进科技。“我们把新凯美瑞和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做过对比,应该说第七代凯美瑞在各个单向指标和综合性能上都领先于新帕萨特。比如排量1.8T的帕萨特百公里油耗是7.6L,排量为2.5L的凯美瑞油耗为7.8L,帕萨特的功率是118千瓦,凯美瑞是135千瓦,尽管油耗差不多,但是功率上差了十几个千瓦,所以综合性能要领先于帕萨特。”

冯兴亚认为,涡轮增压技术有优点,也有缺点。因此,第七代凯美瑞的目标就是要发挥其优势,避免其缺点。“第七代凯美瑞的核心点是消费者的需求。未来5年,消费者的需求会走到什么地方,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和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未来的需求设计车型,这才是核心中的核心。如果我说第七代凯美瑞的销售价格将稳定5年,肯定有人认为我在吹牛,但如果你了解凯美瑞的产品,就会理解为什么它的价格可以稳定相当长的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第七代凯美瑞明年要想完成2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必定要在品质、性能和价格上做足工夫,毕竟,国内中高级车市的竞争太激烈了。

重任在肩

当第一辆第七代凯美瑞缓缓驶下生产线、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从车里走出的丰田章男让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这个擅长调动情绪的掌门人,在致辞中多次感谢广汽丰田的8300名员工,让现场员工的掌声一轮高过一轮。

除了表达对8300名员工的谢意外,丰田章男此行还有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为刚刚下线的第七代凯美瑞鼓劲、加油。这也是距10月22日在常熟表态“中国最重要”46天后,丰田章男再次来到中国,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分量和内涵。此前,丰田章男从未出现在任何一款新车的下线或上市现场。

“凯美瑞是丰田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所以丰田章男对凯美瑞非常器重。”冯兴亚告诉记者,丰田章男亲自出席,是对“中国最重要”的一个实践,一个行动的验证。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丰田发布的“全球发展愿景”中,就将中国市场的地位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2015年销售900万辆的目标中,中国市场销量所占比例提升至15%,也就是135万辆。

然而,突如其来的地震打乱了丰田的步伐。今年,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要实现销量目标都有一定的难度,而让丰田章男更难以接受的是,与市场占有率一同下降的,还有品牌力。当德系车在中国风生水起时,日系车要想实现反攻,需要一个“救星型”的产品。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东京车展上,“机器猫”哆啦A梦出现在丰田全新的企业形象广告中,丰田章男表示:“哆啦A梦会使用出色的未来工具,把朋友从困境中拯救出来。我坚信,在我们产品制造的现场,一定有哆啦A梦的存在……”丰田章男的这番演说,被认为是丰田这个保守而谨慎的日本企业的复兴宣言。

外界普遍认为,对于丰田来说,第七代凯美瑞堪称“机器猫”,能够将其从困境中拯救出来。

洗牌前夜

“第七代凯美瑞全面超越新帕萨特”、“全新动力组合完胜涡轮增压技术”、“‘雅凯之争’是伪命题,我们不会拿新一代的产品和对手上一代的产品去作比较”……也许是广汽丰田过于高调的言论,让第七代凯美瑞刚刚下线,就处于舆论的风暴之中。

然而,与6年前第六代凯美瑞上市相比,现在国内中高级车的市场环境已经大相径庭,第七代凯美瑞除了要面临来自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K5等韩系车在性价比上的挑战,更重要的是,还要面对来自新帕萨特、新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来势汹汹的德系车的进攻。据统计,上海大众新帕萨特和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已超过两万辆,终端销量和订单更是达到了3万辆。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和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日系三杰”一统中高级车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特别是,当第七代凯美瑞将发布地点选择在上海——新帕萨特的家门口时,凯美瑞单挑新帕萨特的意味不言自明。因此,第七代凯美瑞与新帕萨特之间的暗战与明争,就成为业界热议的一个话题。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微博中写道:“广汽丰田并没有在技术层面与大众纠结,而用实际的配置和价格,让人觉得凯美瑞的竞争力丝毫不输于大众。”而另一位同行则认为:“日系拥趸不喜欢德系,德系车迷讨厌日系,个人预计新帕萨特销量不会受太大影响。”

对于业界的这种说法,冯兴亚并不认同:“说凯美瑞向谁开战,这是一个局部的视角。应该把凯美瑞放在全球的角度来看,如果说凯美瑞把哪个竞争对手作为一个参照去设计,那它怎么能这么多年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确立领导地位?所以凯美瑞并不是追随者,它不是在向谁开战,而是要引领、树立中高级车市场的风向标。”

而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看好新凯美瑞的票数为863,看好新帕萨特的票数为792,两者差距不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帕萨特、新迈腾、新凯美瑞的陆续上市,以及雅阁、天籁的大幅降价,中高级车市已经再次进入洗牌前夜。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并不代表着此消彼长,因为中高级车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明年,新凯美瑞和新帕萨特的王者之争,应该是该细分市场最大的看点。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凯美瑞 新帕萨特 ACI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