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致“双庞”收购受损

2011年12月23日 15:50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庞”收购萨博事件最终以两家中国车企的巨大损失划上句号。

12月21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瑞典萨博汽车已破产,庞大集团已开始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瑞典政府申报债权,并就此前已支付的4500万欧元的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今年12月19日,萨博汽车正式向瑞典地区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并当日就获得了地区法院的批准。这一破产不仅意味着萨博汽车已无力回天,而且表明,一直欲收购萨博汽车的两家中国企业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的投资遭受损失。

庞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庞大已经确认了该收购造成的损失:一方面在于此前支付的4500万欧元提车预付款,另一方面在于其中付出的长时间的精力损失。但对于青年汽车的损失,青年汽车首席谈判代表庞青年之女庞彩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年汽车的损失仅有对双方成立的瑞典萨博开发公司的投入,至于其他资金的投入已换回了技术。

对于收购萨博项目最终没能实现的原因,庞大集团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通用汽车的阻挠是最大原因。据悉,通用汽车的原则是,宁可让萨博破产也不希望中国公司收购,以免影响其在华的产品销售。

著名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对于国内企业收购萨博汽车,需要从两方面加以认识:一方面是要认识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境遇,特别是外资企业对中国企业成长的阻挠;另一方面是中国企业也必须客观对待收购不成功的认识。“尽管对萨博的收购最终没能实现,但也不失为一种尝试。”贾新光表示,纵观国际上的收购案例,真正能够成功的是少数。中国企业今后要实现收购,不仅要对国际形势有足够的认识外,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和战略目标,以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损失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