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的国际化路径选择

2011年12月29日 12:01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入世十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汽车行业逐渐成为中国加入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大舞台的召唤,使得国内各大车企都以此为契机寻求企业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通过不同的进入模式参与到国际分工。这其中,最多见的便是直接和间接出口、对外合资合作和对外直接投资等几种方式。然而,不同的路径选择所呈现的结果也不同,有些车企斥巨资建厂却最终惨淡收场,而有些车企却以其他方式,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打开了一片国际化蓝海。

这一点,在合资仅9年之余的上汽通用五菱身上,表现的尤为深刻。

不久前,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与通用汽车埃及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和(TLA)和工程服务协议(ESA),并宣布N300(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在通用埃及组装投产,使得上汽通用五菱与通用埃及合作的海外汽车CKD项目,在启动一年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再次实现对外收取技术转让费的知识输出,而这正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国际化道路上所作出的选择。

SGMW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如今被业内传为佳话的“印度模式”,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全新的开始,事实上,好戏还在后面。

2009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开辟亚洲新兴市场,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登陆印度。面对印度市场的用户需求,合资公司选择在印度投放上汽通用五菱具有竞争实力的五菱产品,并委派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姚佐平出任合资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形成产品与管理模式的配套输出。

在上汽通用五菱看来,副总经理姚佐平带去印度的,不仅仅是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有管理团队以及管理模式,而这才是企业参与到印度合资公司业务中的关键所在。同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其公布的海外事业发展目标中表示,“将以‘低成本、高价值’的业务模式,积极参与上汽通用印度各自公司的建设。”此后,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在多个场合都提到这四个字:“积极参与”。

两年时间,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按照最初的发展目标步步推进,“积极参与”到上汽通用印度合资公司的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和业务模式输出的各条战线上,并即将获得自市场的回报。另一方面,在传统出口业务领域,截止到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总计出口14898台,预计年度出口销量将达到15298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更好的消息是,今年上半年,产自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工厂的戴有雪佛兰金领结LOGO的N300(五菱荣光)和产至柳州工厂的N200(五菱鸿途)在海外市场持续热销。 10月18日,CN100(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车身线首次发运印度,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的历史性突破,为后续实现量产铺平了道路。

而新签定的埃及项目,则将在通用埃及公司可覆盖的非洲和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市场,为上汽通用五菱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贡献力量。在商用车业务持续领先、乘用车业务打响头炮的背景下,埃及项目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又将极大推动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的发展。

从“积极参与”到“前沿阵地”

有学者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需要保持理性思维和科学的决策,尽管国际化是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其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进军亚太市场,上汽与通用携手亮出的杀手锏,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和管理模式。在上汽副董事长、总裁陈虹看来,上汽通用五菱所特有的产品和管理模式,“是世界上其他大汽车公司设计不出来的。”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效率、用户价值导向及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就是征战印度市场的重要武器。

而对于姚佐平来说,他们要做的,就是让上汽通用印度合资公司成为一家具有印度市场竞争力的“印度公司”。这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所一直坚持的“依据市场造车,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自是不言而喻。

今年10月27日,在青岛分公司新产能基地建成投产典礼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将青岛工厂称为海外事业发轫的前沿阵地,“重要的出口枢纽”。从该基地整车年产由原来的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的数据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此次产能的大幅提升,正在为海外项目的出口做着充分准备。

随着参与权重的不断增加,上汽通用五菱距离海外业务方面“成为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的发展目标也越来越近,而对于这家始终坚持为用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来说,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无疑是如何参与,才更加有力?

最有价值的出口,是知识

这些日子,上汽通用五菱的员工餐厅里正在热播的一首歌,是国家举重队队歌《心的力量》。有些员工已经不自觉地开始哼唱,特别是那两句“为坚持喝彩,这是心的力量……”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业务从无到有,到现在成长为企业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总体包括商用车、乘用车和海外业务板块),也正牵动着企业近万名的员工。

面对企业正在日益壮大的海外业务,五菱人的民族富强的情结也在这一时刻迸发。“印度项目首次实现车身线的出口,对我们来说,就是历史性的时刻。”在姚佐平看来,“中国汽车产业集群化、规模化优势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走出来就是要为国争光!。”姚总的话语掷地有声。

现在,几乎每一个上汽通用五菱人都感受到了这股勃发的生机,满怀激情的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机遇。问题是,上汽通用五菱会选择以何种方式参与其中?

“知识的价值。”沈阳一语中的。“这是人的价值的最重要的体现。”

通用埃及及北非总经理Mario Spangenberg在柳州签下的一笔,使得上汽通用五菱再次实现知识产权费的由“缴”到“收”,成为继在印度项目中收取转让费后的又一次知识输出,而这距离姚佐平将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效率、用户价值为导向及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整套价值理念输出到印度,仅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怀着“成为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的海外目标,上汽通用五菱在不断拓展海外业务,走向国际化的路上,也正在为中国汽车产业在海外拓疆,书写着新的模式,在这条具有全新高度的发展之路上,大步前行的上汽通用五菱,所坚持的正是这股“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五菱 印度 埃及 业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