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2012年汽车产销增幅有望达8%~10%

2012年01月06日 12:51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谌 洁 曾才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年伊始,2012年1月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按照每年的惯例,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新年专访。

对于已经过去的2011年,记者有太多的问题请教这位汽车行业权威人士。诸如宏观经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行业经济效益,自主品牌转变发展方式等问题,董扬不仅一一耐心作答,并在对市场详细分析的基础上,预测2012年的汽车产销大概能实现8%~10%的增长。

2011年货车负增受累宏观调控

在2011年12月中汽协会信息发布会上,董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1年汽车市场增速回落得如此之多,除了优惠政策退出的因素,还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对汽车工业的影响。在这次采访中,他特别指出:“宏观经济对汽车工业的主要影响,表现在作为生产资料的运输类车辆——货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的产销下降。”

根据中汽协会统计,2011年前11月,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02.11万辆和205.6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07%和9.81%,是乘用车中产销同比惟一下降的车型;而商用车中除客车同比保持正增长外,其余车型同比均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货车产销分别为243.46万辆和248.62万辆,同比下降5.62%和3.93%。

“总的来看(商用车市场)就表现为,拉人的都在增长,拉货的都是下降。”董扬进一步分析道,“客运运输与居民的收入有一定关系。但是去年我国居民收入并未下降,所以私人购车旅游客车等车型的销量都是正常增长;而货运运输与整体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宏观经济调控使得货车类的产销出现下降。”

2011年汽车工业“效益没有变坏”

据统计,2011年1~10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2%,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72%,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04%,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2.02%;而同期的汽车产销分别达1503.41万辆和1516.06万辆,同比增长2.66%和3.15%。尽管产销量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很大,但汽车行业的营收、利润、利税等经济指标的增长率都高于产销量的增长率。

对此,董扬表示:“就数值来讲,历年来营业收入的增长都是高于产销量的增长;而利润又和营业收入相关,故不能简单地说利润增长高于产销量的增长,而是利润与产销量同步增长。”他认为,经济指标的正增长,说明2011年汽车工业“效益没有变坏”。董扬幽默地说:“在这样一个年份,效益没变坏就是好消息。”

为什么说这是个好消息?董扬解释道:“因为2011年政策退出和宏观调控造成了汽车产业的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出现价格战、库存压力大、恶性竞争等现象,没有造成利润下降,就说明企业更加理性,没有牺牲效益,而是在练内功,从提高管理、产品质量等方面增强竞争力。”

至于汽车相关税收的增长,董扬分析,是因为在整体产销规模略有增长的情况下,2011年不再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故税收出现增长。

自主品牌如何突围

根据中汽协会的最新统计,2011年前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52.35万辆,同比下降2.3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5%;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66.51万辆,同比增长1.7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05%。从总量上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高于其他外资系品牌车型;然而,汽车行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落在了合资车企的腰包里,自主品牌得到的实际好处并不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董扬 增长 品牌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