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暂别黄金时代 低增长加速车企分化

2012年01月11日 14:3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刘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全国乘联会发布了2011年全国乘用车产销数据。去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了1370万辆,同比增长2.8%。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预言,中国汽车市场今后一位数增长已成定局,且乘用车比商用车增速快。

这一增幅与中国汽车工业在21世纪前10年24.2%的平均增速相比不足1/8,持续10年之久的中国汽车行业“黄金时代”,在2011年按下了“暂停”键。

低增长加速车企分化

过去很多年,由于需求高速增长,中国车市的矛盾主要体现为膨胀的需求与产能供给不足间的矛盾,汽车厂商占据主导地位;而在2011年,车市增速急剧放缓,消费者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品牌、技术、产品弱势企业开始感受到空前的压力,那些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车企则脱颖而出。

去年,我国车企排名已出现微妙的变化。在强者的阵营中,上汽一骑绝尘,以年产销400万辆的业绩高居榜首;东风以305.87万辆的业绩,连续第二年挤掉一汽,坐稳榜眼;一汽则以260万辆的销量,近乎零增长的增速屈居第三,不仅拉大了与东风的差距,与排名第四的长安的销量也仅相差10万辆左右;排名第五的北汽虽然产销量与长安有着近百万辆的差距,但其销售收入几乎是长安的两倍,利润更是长安的数倍之多,不仅对长安发起了强有力地挑战,对一汽也形成了压力。其他自主品牌车企,除了广汽长城仍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他均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在商用车领域,由于全年为负增长,排名变动更为明显。其中,东风取代福田,首次成为中国商用车销量冠军;多年的绩优股中国重汽则由于中重卡市场的明显下滑,全年或将出现亏损。

2011渐成车市分水岭

“去年车市增长速度与前几年的高增长形成天壤之别,明显地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以2011年为起点,逐步进入平稳发展的轨道。

全国乘联会则早在2010年底,便预言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国以全世界未曾有过的速度跑步进入汽车时代,市场高速膨胀的同时,也积累很多深层次矛盾,包括能源问题、环境问题、道路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等等。当这些问题积累到临界点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速度必然会受到抑制。

乘联会预计,狭义乘用车仍然是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可望在今年二季度实现累计销量正增长。预计2012年全年汽车产销批发数将为1980万辆左右,增长约7%。

中国车企将演“淘汰赛”

江淮汽车老帅左延安曾预言:“十一五”是中国车企的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将是淘汰赛。随着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中国汽车行业的“淘汰赛”或将提前开始。

北汽股份副总裁毛海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一些实力不济的自主品牌车企和部分合资车企将被淘汰出局,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在未来三四年内就将确定。

据悉,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共有上百家企业,现有和在建产能相加,达到3500万辆之多。崔东树认为,如果中国车市延续低速增长势头,产能过剩的后遗症将很快显现,那些产能扩张过快、盈利能力又偏低的企业在开工不足和利润下滑的双重打击下,将率先成为整合的对象。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车企 黄金时代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