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高管调整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或离任

2012年01月12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郑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来,关于车企高管调整的消息密集传来,先是吉利集团总裁杨健变身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安慧聪升任集团总裁、CEO职务;随后福田汽车刚上任8个月的副总裁兼品牌总监黄华琼悄然离职,去向不明;1月10日,掌舵江淮汽车20余年的董事长左延安宣布离职,由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接任。而在左延安隐退之后,大型汽车集团掌门人中去留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进入退休年龄的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

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述,汽车市场的景气与下滑,都会带来汽车圈大佬的密集调整。近两年汽车市场的颓势,让国内的许多车企进入了战略调整阶段,业绩的下滑会导致公司作出换帅的决定;而一些原来想上的项目可能因为市场情况的变化而走向流产,也会导致某些高管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车企高管层变动频繁 福田汽车副总裁低调离职

日前,据接近福田汽车的人士透露,2011年5月份刚加盟公司的副总裁兼品牌总监黄华琼已低调离职,去向不明。

业内人士猜测,黄的离去或与福田轿车生产资质迟迟未获批有关。2011年年初,福田汽车向商务部和发改委递交轿车生产资质申请,然而一年过去,福田的轿车生产资质还未获得审批。而北汽集团的轿车生产资质已在近期拿到批文。

坊间传言,北汽集团与福田汽车在争夺轿车生产资质,北汽的获批或是福田汽车轿车资质申请遇阻的信号。而且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新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开始实施,此规则明显提升了乘用车产业的准入门槛,福田的轿车生产资质申请或将加大难度。英雄无用武之地,恐怕也就成了黄华琼离开福田的原因。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汽车圈近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汹涌的一波高管换血——为比亚迪立下汗马功劳的公司副总裁夏治冰在比亚迪完成回归A股后悄然离职,对于离职原因至今夏治冰与比亚迪都高度沉默;上海通用4个月内先后遭遇了三位高管离职,公司总经理丁磊和副总经理蒋泰瑞先后转投张江高科与大众汽车,而原上海通用副总经理、上汽股份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也转而出任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总部的副总经理;虚位以待良久的一汽集团总经理并没有在外界猜测纷纷的张丕杰、安铁成、王刚三人中产生,而是由许宪平低调履新;由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去年7月东风任命救火队员刘卫东接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分管东风风神自主品牌;在长安汽车狂野奔跑了两年带来了业界种种拷问后,邹文超接下了长安汽车总裁一职。

宏源证券的分析师表示,2012年各车企的高管层变动可能较2011年更加汹涌,此外伴随着中国成为劳斯莱斯宾利等豪华品牌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些公司必将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宣传及投放,这也会加剧汽车圈高级人才的流动。

“江淮教父”左延安身退 上汽胡茂元进入退休年龄

在近期的车企高管调整中,最吸引外界眼球的即是江淮汽车掌门人左延安的身退。1月10日,素有江淮教父之称的左延安宣布了离职,由江淮汽车总经理安进接任。

出生于1949年10月的左延安,本应在2009年年底退休。但由于左延安在江淮汽车的影响力,当时安徽省国资委挽留,左延安在江淮掌门人的位置上又坚守了2年。在旁观者看来,左延安此时身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坊间亦有传闻称,左延安此时隐退与其在和正道合作新能源汽车犯了“错误”有关;此外在安徽省政府力导的江淮与奇瑞的合并道路上,左延安一直表现的非常不听话,因为左延安曾多次公开场合表态,江淮和奇瑞汽车没有整合必要。

无论退出江湖的原因究竟为何,不容否认的是掌舵江淮汽车20余年的左延安成功创立了“江淮模式”。新华信汽车市场研究服务总经理殷世银曾表示,国企经营模式与老总风格有很大联系,江淮汽车20年的稳健发展和步步为营的布局的成功有两点,一是左延安对市场正确判定和市场决定,二是领导人发展风格比较稳健。江淮模式是左延安在经营哲学下的产物,企业是国有体制,但对宏观市场政策制定十分准确,经营模式上导入了具有东方现代企业做法,形成一套自己的企业管理方法。

而在左延安隐退之后,大型汽车集团掌门人中去留最为敏感的,莫过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生于1951年4月的胡茂元早在2011年就已届满了60岁的退休年龄,而其前两任董事长陈祥麟、郁子冲皆是年满60岁之时即选择了离任。但2011年是上汽集团历时6年的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核心人物此时离职当然不是明智之选。眼下,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圆满收官,不知2012年胡茂元是否也会选择急流勇退?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左延安 高管 胡茂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