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新基地落武汉 跨国车企扩产能

2012年02月13日 09: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算上新增的54万辆产能,上海通用到2014年也只有130万辆产能。而上海通用汽车此前公布的计划显示,其2015年年销量计划达到200万辆

一切进行得都非常隐秘,直到环评公示之后,上海通用新生产基地落户武汉的消息才被业界所知晓。

近日,湖北省环保厅网站上公示的《省环保厅环境影响评价处2012年2月8日拟批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乘用车项目将落户武汉市江夏区。

就此,武汉江夏将成为上海通用在中西部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是继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之后的第四个生产基地,将成为2015年挑战200万辆产销目标的重要一环。

上海通用新生产基地落户武汉,也成为近年来跨国企业中国市场产能扩张的一部分,目前,大众、通用、日产等都加速了在中国市场的产能扩张步伐。

上海通用进入武汉,也意味着上汽正式将触角伸进了东风汽车的大本营。

新基地选址武汉

在不久之前的底特律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丹·艾克森曾表示,上海通用即将在华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不过他当时并未透露新生产基地的地址和产能。现在,当环评公示出炉之后,一切谜底都已经揭晓。

环评报告显示,上海通用的武汉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年产30万辆汽车的整车生产能力,总投资7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7635万元。

上海通用武汉生产基地已经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年内奠基,到2014年正式投入生产。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抛开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因素,上海通用新基地落户武汉,还是看中了武汉的产业配套环境以及辐射中西部的物流因素。

上海通用将新生产基地放在武汉符合其生产的全国布局。目前,上海通用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这三个基地都处于东部,随着我国西部汽车消费的崛起,上海通用急需在中西部建立生产基地以满足当地市场消费需求,提高物流响应的速度。

武汉是我国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的大本营,东风本田神龙汽车和东风乘用车等的生产基地都位于武汉开发区,围绕着整车国产,零部件配套产业已经非常的成熟。上海通用进入武汉,无疑将充分地利用现有的产业配套能力。

持续的产能扩张潮

新基地也是上海通用扩充产能的一部分。目前,上海通用上海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这三个基地的产能分别为20万、24万和32万辆,而去年的产销量已经突破了120万辆,产能一直处于透支的状态。

从2010年开始,上海通用就有步骤地展开了产能扩充。2010年,烟台东岳三期项目就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12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届时将新增产能24万辆。

去年年中,上海通用沈阳北盛生产基地三期项目新工厂奠基仪式举行,该生产基地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并新增30万辆的产能。

算上新增的54万辆产能,上海通用到2014年也只有130万辆产能。而上海通用汽车此前公布的计划显示,其2015年年销量计划达到200万辆。这样,武汉基地将成为其2015年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上海通用新生产基地落户武汉,也是跨国车企加速在中国产能布局的一部分。

自从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之后,跨国车企在中国掀起了新的一波产能扩张。目前,在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大众、通用和日产表现得最为明显。

去年6月28日,大众官方正式发布公告表示,佛山工厂和仪征工厂已获政府批准。广东佛山工厂属于一汽大众,江苏仪征的新工厂将是上海大众的第五工厂。两家新工厂设计年产能各为30万辆。

去年年底,新疆发改委还公布了上海大众新疆工厂的消息,这将成为上海大众的第六工厂,该厂将在2016年形成5万辆的产能。

除了建设新工厂,大众汽车还宣布,将把上海大众南京工厂和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的产能分别提高到每年30万辆和35万辆。

这样,大众汽车在中国将形成300万辆的产能,从而领跑各个跨国车企。去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226万辆。

日产汽车从2010年开始也展开了产能的扩充,预计2012年其在华产能将达到120万辆。现代汽车、丰田汽车等各个跨国车企也在中国展开或者即将展开新一轮的产能扩充计划。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车企 上海大众 通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