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2012年04月15日 09:10
来源:爱卡汽车 作者:吕伟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2012改版的C-NCAP测试指标已经发布,新指标将在2012年7月开始实施。通过观察,新版与现版相比,共增加了四项评分标准,主要为:后排乘客的伤害程度纳入评分体系;正面40%可变性屏障碰撞试验速度由56Km/h提高到64km/h;同时还增加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鞭打实验);加分项中,增加对于汽车电子稳定控制装置(ESC)加分。整体总分评比也从51分增加到了62分。下面我们将对以上信息点进行简要解读。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后排乘客的伤害程度纳入评分体系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后排乘客纳入评分标准

新规则当中后排乘客的保护被最新纳入了评分体系当中,主要评测项目在正面100%重叠碰撞、正面40%重叠碰撞以及侧面碰撞三项碰撞测试中对假人的头颈和躯干位置进行评分。此评测项目目前欧美国家的新车评测体系当中并未有涉及,可以说C-NCAP开创了此项评分项目的先河。

●偏置碰撞车速提高至64Km/h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偏置碰撞车速提高

还记得TOPGEAR中国档节目中,车辆以非常非常慢的速度开向墙壁,轻微碰到后停下来评测的桥段么?这正是调侃C-NCAP现版40%重叠撞击速度仅为56Km/h这一项。而2012版当中将此项目的测试速度从56Km/h增加到了64Km/h,与E-NCAP达到相同速度水平。此速度水平更加符合城市道路当中的实际行车速度,对车辆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意外时,对成员的保护有更实际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鞭打实验)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鞭打试验评分标准

新规则中新增的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即为“鞭打实验”,此实验主要是滑车以速度15.65km/h的特定加速度波形发射,模拟碰撞过程。座椅上放置BioRID II型假人,通过测量后碰撞过程中颈部受到的伤害情况,用以评价车辆座椅头枕对成员颈部的保护效果。其打分采用8分制,在C-NCAP中的分值为4分。即实验分数7份以上(含7分),C-NCAP加分为4分;实验分数4份以上(含4分),C-NCAP加分为0分,若介于4分与7分之间,则通过线性插值计算C-NCAP实验加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电子稳定系统纳入加分(ESC 注:不同品牌对该装置命名有所差异 如ESP等等)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电子稳定系统纳入加分

在ESC系统的加分方面,如果车辆生产企业能够提供关于该系统满足GTR No.8《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或FMVSS 126《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 Testing》或ECE R13H Annex9《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Systems》要求的性能测试报告,则可得1 分加分。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电子稳定系统工作状态

电子稳定控制装置作为加分项确实可以推动很多厂商配备ESC。2011年11月起,欧盟委员会通过ESC立法,所有在欧盟注册的新乘用车和商务车都必须配备主动安全系统ESC,而从2014年11月起所有新车都必须配备该系统;澳洲联邦政府强制装配ESC,澳洲颁布立法,在澳洲销售的车辆必须强制装配ESP。该立法规定:自2011年11月起所有新车型,以及自2013年11月起所有车型都要强制装配ESC。

●评测总分提高 评星下限明显提高

新版C-NCAP规则解读 新增评分项目介绍

星级打分情况

由于新增了一些测试项目的评定,所以C-NCAP的评测总分也有所相应提高。由现版的满分51分增加到62分。而星级门槛也有了相应的变化,由于新增的评测项目在测试当中属于较难拿分的项目,所以在高星级的打分比上采取了相应的下调,但幅度非常之小,而一星门槛则有了显著的的提高,从中可以看出,在未来的星级分数门槛评比上将对钻最低星级评分空子的生产厂家一个郑重的警告:C-NCAP的评级门槛将更注重低端购车群体的安全。

编辑点评:新版C-NCAP的修订是一次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进步,这将推动我国造车企业对于自身产品安全性能的进一步审视。并且在新加入的项目中加入人无我有的项目举措看来,C-NCAP的评星会更加有意义,虽说不及国外长时间的经验累积总结出的更加完善的评价系统,但C-NCAP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

[责任编辑:wanglin] 标签:C-NCAP 新版 安全 碰撞 测试 指标 安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