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预测:今年汽车销量呈正增长态势

2012年04月16日 10: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彩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前三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不是很好,价格大幅波动并不明显,而价格小幅向下的趋势突出,其中价格下降最明显的是一些库存车。”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分析师预计,二季度价格波动将会更加明显,尤其是一些中档车,销量也会逐步回升,今年销量将超去年呈正增长态势。

3月份汽车市场价格稳中有降

4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发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3月份全国汽车市场价格稳中有降,国产汽车价格小幅走低,进口汽车价格略有上升。

监测显示,国产汽车价格小幅下降。3月份国产汽车价格较上月下降0.17%,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26%,其中,乘用车与商用车价格双双小幅下行。

乘用车价格连续3个月走低,环比下降0.10%,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1.70%.基本型乘用车价格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2.64%;运动型乘用车价格环比下降0.62%,同比下降1.63%;微型客车价格比上月上涨0.98%,同比上升0.74%.

此外,进口汽车价格由降转升,环比上涨1.25%,比去年同期价格下降2.94%.其中,进口轿车价格环比上涨2.10%,同比下降2.81%;进口越野车价格环比上涨0 .38%,同比下降3.08%.

车企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进入3月份,车企和经销商开始为今年的销量拼搏。车企面临车市与经济大环境持续低迷,纷纷选择降价。另外,新车型的不断涌入也加剧了车市的竞争程度。一些新进入的车型想要得到更多消费者垂青,降价自然成了最有效的手段。而豪华车为了今年依然收获丰收,加大促销力度争抢市场份额也是最直接的方法。

然而车企致力于提升销量的同时,更严峻的问题是,车企面临销量稳步增长,同期利润却出现下滑的局面。据中汽协会统计1-2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同比呈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分别为1.8%和7.9%,利润降幅高于营业收入。事实上,在2011年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就出现普遍下降。东风集团4月初发布的业绩显示,尽管2011年销量实现增长,但是2011年净利润下滑4.6%,称主要因国内汽车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令汽车价格承压的影响,而此类情况在汽车行业是个普遍问题。

近两年来,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自主车型,进军中低端市场。为了保住中低端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很多车型已经无利可图。比亚迪日前发布公告称,201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45%,至13.85亿元。同时再次发布业绩预警,预计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5%~95%,接近盈亏边缘。

豪车打起价格战

事实上,不仅仅是自主品牌的盈利空间下滑,包括豪华车和一线合资品牌的利润也在今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3月份席卷整个汽车业的价格战是“罪魁祸首”。(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悉,为抢份额消化库存,奔驰以最具影响力的S级轿车率先阶段性挑起大幅降价潮,3月份,奔驰S600、S300的优惠幅度从12万元扩大到25万-30万元不等,最低售价一度降到了70万元左右,而奔驰E级的优惠幅度也达到了10万-20万元。为了应对奔驰S级的降价,宝马针对宝马740车型,推出了优惠16个点的促销措施,奥迪等其他众多品牌也纷纷被迫跟随降价。多家进口车经销商表示,去年年底以来,店里的库存压力较大,优惠加大也是没有办法。(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降价的背后,是豪华车企业向经销商大量压库。4月12日发布的交运设备行业跟踪分析报告显示,经销商库存超过了库存最高的去年11月份。二季度由于基数原因,狭义乘用车有望出现同比数据的环比好转,但零售端能否真正好转需要密切跟踪。

换言之,经销商“赔本赚吆喝”,而库存仍有重重压力。而目前卖红了眼的车企已经来不及思考。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由于季度末压库,经销商的库存超过了库存最高的去年11月份,从而增大了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尽管终端价格直接影响的是经销商的利润,但对于车企同样也有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表示,追求所谓宏伟目标是只关注销量,却损失利润的做法,不利于车市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产量 汽车价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