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进口车增幅新低 单车利润降15万

2012年05月04日 0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日,“五一”小长假过后的第一天,在位于北京西三环的大众进口车4S店里,顾客寥寥无几。这家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五一’过后,通常到店的顾客都会很少,尽快假期有一些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来店咨询,但是今年成交量不如往年。”

这家大众进口车4S店的销售情况并不是个案,毗邻的雷克萨斯4S店的情况也同样如此。

目前,进口车市场正在呈现销量下滑的趋势。来自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关进口车数量增幅下滑,除去因金融危机影响而进口数量骤然下降的2009年,进口车今年一季度的增幅已经达到5年来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进口车增幅下滑,但是各豪华车品牌扩网速度丝毫未减。中进汽贸市场部经理王存表示:“这意味着进口车市场的竞争在不断加剧,未来进口车经销商的压力会更大,利润会更薄。”

与此同时,进口车利润下滑的趋势日趋明显。“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601258)经营的进口车销量增长和去年持平,但是利润大幅度降低,每款车的平均利润比去年低15万~20万元。”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进口SUV比重降至五成以下

中进汽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关累计进口汽车28.4万辆,同比增长21.7%,虽然进口车市场呈现继续增长的态势,但是增速正在下降,除去市场情况特殊的2009年,进口车市场增幅已经降至近5年最低点。

今年一季度,宝马奔驰、大众位居进口车数量前三甲。其中宝马、奔驰、大众分别累计进口汽车49003辆、28675辆、25882辆;宝马同比增长32.6%、大众同比增长73.1%,奔驰则出现同比1.8%的下降。

其中,宝马、奔驰的进口车增幅都低于去年一季度进口车平均增长水平。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一季度共进口整车16.4万辆,同比增长54%。

王存据此分析称,“今年进口车数量增幅的下滑,主要与我国宏观经济情况,整体增速放缓有关。”

对此,庞庆华也持认同观点。他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很多消费者目前都保持观望态度,影响了进口车的整体市场表现。”

中进汽贸总经理丁宏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称:“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进口车市场开始走低,不少汽车销售企业降低了对今年市场的预期,减少了进口数量。”

表现一直红红火火的SUV市场,其进口车型数量增幅也出现回落。中进汽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进口SUV数量为127641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20977辆,仅增长5.5%,在进口车总量中所占的比重降至五成以下。

“SUV进口数量减少,主要是由于目前不少进口SUV已经由进口转为国产。但从长期来看,随着企业进口产品结构调整,不断补充进口车型数量,未来进口SUV依然会成为进口车的主力军。”王存表示。

但另一方面,各大车商对于我国SUV市场的热情丝毫未减。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讴歌保时捷等传统SUV豪华车都有新车型发布。其中,讴歌全新发布了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RDX,预计今年秋天上市;保时捷也带来了一辆红色的新款卡宴GTS。

同时,超级豪华车品牌也相继发力。兰博基尼全球首发的Urus车型标志着兰博基尼向SUV市场开始拓展。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Winkelman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目前的市场条件兰博基尼已经进行了Urus车型的量产调研,调研结果显现,量产后可以实现3000辆的销售目标。

豪华车份额占近三分之二

随着进口车数量整体增幅下降,豪华和超豪华进口车数量也出现下滑趋势。

“2012年第一季度,超豪华车市场,尤其是双门高端超豪华车市场确有小幅度的收缩。”StephanWinkel-man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进口车数量同比增长29.2%,相对于2011年第一季度40%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是仍高于整体进口车22%的增长幅度。

同时,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年增加,从2009年的55.6%增加到目前的66.5%。在进口车增幅超过50%的6个品牌中,有4个均为豪华品牌,分别为奥迪路虎MINI、保时捷,这四个品牌在一季度进口车数量分别为22380辆、15719辆、9940辆、7541辆,同比分别增长59%、127.7%、68.6%、111.6%。

王存认为,“豪华车市场增长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处于换购期。比如此前已经拥有迈腾这类B级车的车主,必然会选择保时捷或者更高级别车型。”

同时,目前在二、三线市场,不少豪华车企业均开始布局。庞庆华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二、三线市场建店,虽然这些店目前还处于积累期,但是未来会成为新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宝马、奥迪,路虎等豪华品牌均在二、三线市场开疆拓土。以宝马为例,目前该企业共有4S店200多家,“在未来的发展中,二、三线市场将成为宝马扩网的重点,数量将占到整体经销商数量的三分之一。”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戴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但是,超级豪华车品牌对于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预期都不乐观。StephanWinkelman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超豪华车在市场上总共售出了大约两千辆,今年我估计会接近于这个数字,甚至稍微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进口车销量 增幅下滑 单车利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