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国星:政策市将成为全年汽车业的关键词
2009年04月10日 13:33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满载着第一季度“政策市”带来的丰硕果实,车市在二季度起跑线上再获得重大的推动力。

昨日下午,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银监会、保监会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

意见包括了5大招:一是积极促进汽车销售,尽快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二是大力培育和规范二手车市场;三是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四是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五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虽然这5招看起来是“旧酒装新瓶”,但是内文仍旧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重点提出了部分管理办法的实施。其中,备受关注的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订。从中国商品流通行业来看,汽车业厂家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对这一服务行业的发展甚为不利。在“保增长、促就业”的大环境之下,汽车品牌管理应该尽快出台新的办法。

另外,在第五条关于汽车信贷上,首次提出了“制定差别化授信条件,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满足汽车流通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这意味着,汽车流通企业也就是销售公司以及经销商,尤其是中小经销商,在信贷上将有望得到松绑。只有经销商“不差钱”,汽车行业才能正常高速运作。

更为重要的是,《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透露出重要的政策产业导向:汽车业在产业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地位,成为工业乃至刺激内需的最重要龙头。

可以预见的是,更多的刺激车市细则将出台。业界此前担忧“购置税减半”新政效应的“边际递减”效应减弱之后,车市会不会再停滞。而这一意见的出台,将有望延续车市需求的旺盛。

从另外一个侧面也不难看出,在金融危机下的中国车市更需要政策支持,“政策市”将成为全年汽车业的关键词。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