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 期待从展场风光无限到品质真正提升
2009年04月27日 07: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叶锋、李晓慧)自主品牌的集体出击,成为正在举行的2009上海车展的一大亮点。豪华的展台、亮丽的外观、高调的宣传为他们的展台带来了旺盛的人气。自主品牌汽车“弯道加速”的底气何在?又该如何改变由来已久的“低价、低质、低档”的客户印象?

自主品牌汽车集体出击上海车展

一直以来,国内举办的各大车展都有些美中不足:场面宏大,名车荟萃,客流云集,但唱绝对主角的,不外乎几大国外车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大多扮演陪衬角色。但是,今年的上海车展发生了可喜变化,自主品牌有了“当家作主”的味道。

本次上海车展,本土自主汽车品牌集体出击。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齐聚,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华晨、众泰、海马等也齐齐亮相。本次上海车展推出50多款新车,自主品牌就有30多款。

记者在上海车展上看到,一汽展出了自主研发的高端产品红旗SUV,以及奔腾B50、奔腾B50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客车、中重型卡车等。东风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也首次亮相。奇瑞携四大品牌、24款新车,首次以“大奇瑞”的整体形象参展。奇瑞还在车展上宣布,和徽商银行共同投资组建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拥有金融公司背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22日起,上海车展正式向公众开放。当天参观人数就达6.8万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W1、W3、E2等几大自主品牌汽车展馆内人头攒动,人气并不输于一墙之隔的国外汽车展台。

自主品牌“弯道加速”的底气何在?

自主品牌集体出击,绝非一时冲动。第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其中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已超过30%,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已进入内地销量前十行列。外界评论指出,这已在一定意义上扭转自主品牌汽车长期低迷的状况。

目前,国外汽车业巨头普遍陷入困境甚至无法自拔,整个国际汽车行业进入减速“弯道”,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却呈现出一种近似亢奋的加速发展势头,“超车”态势呼之欲出。比如,比亚迪汽车早早宣布今年继续保持100%的增速、销量达到40万辆;长城汽车提出了增速70%、销量20万辆目标。吉利和奇瑞两大老牌自主品牌则将今年的增速分别定为25%和15%、销量25万辆和41.9万辆。吉利还在3月底将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国际动力系统公司(DSI)收入囊中。

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之所以集体逆势上扬,与今年出台的关于国内汽车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密不可分,“振兴规划”使自主品牌受益良多,获得了好于整体市场的表现。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则认为,“乡村城镇化”是我国不可逆转的潮流,“‘城镇化’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30年至50年没有问题,自主品牌汽车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科技创新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加速发展的一大推动力。比如,奇瑞汽车已拥有1600项授权专利,是我国拥有汽车专利技术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从2006年以来,奇瑞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灵活燃料以及传统汽油机的节能环保技术等方面获得30多项突破,形成了新能源领域的全技术研发体系。

自主品牌如何改变“三低”印象?

“价格便宜,外观不错,性能据说也可以,但不知道开起来怎么样,会不会犯‘老毛病’。”前来参观上海车展的浙江经销商李忠民看了几家自主品牌汽车展台,疑虑未消。一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的瑕疵经常为人提起:噪音污染严重,硬件质量低下,售后服务薄弱等。

自主品牌汽车从单纯的模仿开始,走过“消化吸收”的阶段,但是依旧摆脱不了“低价、低质、低档”的印象。即使在风光无限的上海车展上,这样的声音也时常可闻。

在上海车展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自主品牌厂商和不少专家都认为,自主品牌汽车既要抓住国家振兴调整汽车行业的机会加紧“布点圈地”,又要从根本上提高企业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在注重“错位竞争”的同时,提升产业层次。

一是要从过去以“引进技术”为主调整为“引进与自主研发并重”的技术进步战略。由于国内汽车技术与国外汽车技术的差距在明显缩小,通过合资而获得的“技术溢出效应”明显递减,自主品牌汽车必须掌握较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是加大产业集中与整合。大型汽车集团应借此机会扩张,不仅要横向延伸,还应进一步向上下游纵向延伸;不仅要扩大零部件业务收购,更要向现代汽车服务业延伸。

三是坚持差异化竞争,深耕国内市场。在中国巨大的内地及农村市场中,自主品牌汽车能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发展空间,比如轻便、灵活、节油、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就蕴含着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锋、李晓慧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