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5月汽车市场横着看 各国现巨大差异
2009年06月16日 07:42北京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环比下降、同比上升的局面。5月环比下降是季节性变化,一直到8月都会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但是下降幅度肯定比去年同期要小。

在金砖四国中,有三个国家的情况还是可以的,只有俄罗斯的情况比较悲惨。印度5月汽车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2.5%。巴西5月汽车产量下降7.68%,但是国内销售23.7万辆,同比上升2.23%,环比也是上升的,出口下降了三成多,所以产量仍然是下降的。巴西政府向汽车工业提供总额约为4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同时在2009年3月底之前对排量1升以下的汽车免除工业产品税,1升到2升的汽车和使用双燃料的汽车降低纳税额。上述措施很快见效,巴西政府宣布,将汽车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再延长3个月。俄罗斯5月销售16.2万辆,同比下降58%。

美国5月销售汽车92.6万辆,虽然同比还是下降33.7%,但是环比上升了13%。日本的情况依然严峻,5月份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同比下滑了19.4%,是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自1968年有数据统计以来销量最低的一个月。韩国5月汽车销量12.4万辆,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17.7%。

欧洲市场情况总体仍然不容乐观,各国政府刺激市场的主要措施就是以旧换新,但是各国市场反应出现巨大差异。

简单地环顾全球市场,可以发现全球汽车市场冷热不均,如果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比较严重,及时采取救市措施也无济于事,比如美国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破产。

所以话说回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势增长应该也有着复杂的因素影响。徐长明认为除了政策刺激之外,今年1-5月的增长还有一部分代偿作用,去年四季度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信心比较差,对经济形势判断不清,今年信心增强了,就出手了。我提出一个“刚性需求,弹性市场”的观点,也就是汽车的需求增长是一个不可遏止的趋势,但是一些因素对汽车市场影响比较大,造成明显的波动。另外,今年的增长主要依赖二、三线市场,这也说明汽车市场本身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5月,商用车出现较大幅度的同比增长,这是汽车市场整体趋向好转的一个信息,相信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加大力度后,这一趋势还会进一步增强,促进商用车市场的进一步好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