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利润数据三四季度就“漂亮”了
2009年07月07日 14: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徐长明专栏主页>>

近日,中国汽车企业陆陆续续公布了第一季度的利润。有4家车企利润同比正增长,而其他许多企业出现了负增长。

上海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2.15亿元,同比下降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下降49.46%;每股净收益0.096元。

东风汽车0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0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664.19万元,较2008年同期减少17.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91万元,同比下降98.21%。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汽车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89%。

一汽轿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了2.35%;净利润为2.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0.24%。

江铃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业绩上升,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2%,净利润同比小幅下降5.5%。

似乎一季度销量增长近4%的喜悦尚未退去,就又被泼了一盆"冷水"。

有人问我,车企出现利润下滑是常有的事,但今年几乎是全行业的负增长,到底是怎么造成的?除了利润低的小排量车热销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是经营收入减少,还是成本和支出增加?又或者是投入的研发费用提高了?我告诉他,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完全是政策引发的产品结构性调整导致的。

这种结构调整主要源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

一季度的销量特点已经表明,小排量车和微客对车市整体增长的贡献是最大的,2.0L以上排量的车型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在下降,但事实上,大部分利润却是由后者创造的。

从数据上看,一季度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总共销售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它们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72%,比去年同期高出了8.19%。这也意味着,原先创造大部分利润的2.0L及以上排量车型的市场份额,已经被挤压至不到三成,因此出现全行业的利润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从品牌方面来看,只有自主品牌和韩系车的利润在正增长。因为他们原来的产品结构就是小排量车为主,本身单车利润空间就有限,在今年小排量车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产销量的大幅提升直接带动了利润增长。我了解到的情况是,他们的销量增幅在20%~40%不等,因此利润同比增幅也不会很低。

但对于全行业而言,以往自主品牌和韩系车所创造的利润比重是很小的,他们在今年的利润增长,不足以改变全行业利润下降的现状。

过去的大部分利润都是谁创造的呢?主要是大众本田丰田通用等几家跨国公司。

但在今年,德系车和日系车的销量增长只有2%~3%,美系车甚至还下滑了7%,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他们的利润同比有的持平,有的出现了下降。

当然,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这和去年一季度市场几近完美的表现也分不开。去年一季度的产销量和利润水平,是全年四个季度里最高的,而在三四季度的时候,国内车市就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出现了产销量和利润水平大幅下滑的局面。我估计到今年三四季度的时候,利润同比增幅的数字就会因此变得很"好看"。

其实,不只是汽车行业的效益在下滑,大多数行业今年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可能国家财政也会有一定困难。就汽车行业而言,目前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下去,毕竟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到今年年底才会结束,明年是否继续执行尚不明朗。在这种环境下,大多数车企今年的效益都不会太理想,我相信大家早已做好"勒紧裤腰带"、至少挺过今年的准备。

来源:汽车产经报道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 徐长明:自主品牌未来有望达市场份额的50%

徐长明:自主品牌应是中国内资企业自主研发

徐长明:国货界定要遵循四大标准

徐长明: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其实并不成熟

徐长明:当前并非汽车重组的最好时机

徐长明:1-5月乘用车市明显结构性增长

徐长明:海外收购有实力也有花钱买名的成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徐长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