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兼并重组车企重要的是敢于走出去
2009年07月07日 15: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陈光祖专栏主页>>

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今天,全球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变革和大重组的形势中,这给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带来很大的风险和危机,也带来很多很好的机遇,抓住机遇就是抓住振兴的要害。当前国内汽车和零部件企业为什么很难看到重组呢?主要原因是二点:一是企业科技水平基本处于同质化状态,你能干的我也能干,大家合起来并没有增加多大的核心竞争力,甲方不可能救活乙方,乙方也不能救活甲方,这样简单化的重组,在过去汽车产业中也有过,但终多是离散和失败;一是地方势力雄厚,实际上主持着汽车产业重组的决策权。如果不能解决这种简单的叠加性的重组,国家汽车振兴规划中的重组必然受到阻碍,而进展缓慢。近年我们都说上海与南汽的“上南重组”是成功的范例,这种成功的背景一定不能忘记,一是双方都从不同角度收购了英国罗浮公司的资产和技术,合了则会发挥出良好的技术效应,不合则各干各的,得利的是英国人,可以说“罗浮”是促进合并重组的一符“兴奋剂”,二是上海和江苏领导人表示支持重组,上汽和南汽的领导者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成为重组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开明和开放成了重组成功的“熔合剂”。上南重组之后,成功推出多种中、高端轿车,这和过去那种单纯的实行技术买卖或技术转让完全不一样,英国人或雇用的国外工程师是“打工者”,我们是“老板”,这是完全一种新型的国际汽车产业重组方式在中国的应用。有人要说,上汽收购韩国双龙不是失败了吗?是的,国际重组兼并风险很大的,但韩国人的性格和欧美不一样,在文化上也难以摄合,不甘为人指挥,韩国双龙重组之前是和德国戴姆勒·朋驰合作的,生产benz·100旅行车,但没几年就宣告分家,韩国人的掘劲,在合作中造成种种困难,这需要更多的理解。但不能因“双龙”收购失败就说是国际并购行不通,要知道,汽车跨国公司的成功路子就是走一条国际重组并购的路子,这种案例实在太多了,但我们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日子里讲的是“请进来”,让人家来指导我们研发和工厂管理,从没有想到要走出去“吃一下”别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没有这种习惯和胆识,这是后30年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近日已有国际重组信息濒濒传来,吉利收购澳大利亚的DSI自动变速箱公司,成为吉利的全资子公司,收购金额约3.15亿港元,吉利可利用DSI的先进技术,尽快的应用到汽车上,并且DSI已研制的8档自动度速箱、DCT双离合器变速器、以及CVT无级变速器,直接填补这方面技术的不足和空白,对吉利来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至于风险问题吉利比大家都更明白,钱如果白花了,损害的只是李书福,这点李书福比任何人都清楚。3月31日美国德尔福公司和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德尔福将出售其全球的制动和悬挂系统。北京京西重工公司是近日才正式注册成立的,由首钢公司、宝安投资公司和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成的,京西重工近日表示,将利用德尔福的悬挂和制动系统的核心技术,在北京建立高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现在还有一些车企正在与国际汽车或零部件公司谈判收购兼并问题,应当说对于这些行为首先是表示支持,最关键只要是拿到需要的核心技术,只要真正做到不吃大亏,现在价格还是很有利于并购者的。

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30年代,世界上发生了很大的经济危机,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衰退,正这个时候,前苏联的斯大林作出利用危机实施大规模走出去策略,有力的推动了当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1933)和第二个五年计划(1933~1937),当实施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时(1938~1942)因苏德战争而中断,但在两个半的“五年计划”中,苏联从西方国家引入大量人才、装备和工厂,在钢铁、化工、军工、汽车、机械等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汽车产业领域主要是扩建和新建两大基地和一个研究院,一是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中卡、高级轿车),一是伏尔加河的高尔[综述 图片 论坛]基汽车厂(轿车、轻卡、吉普),还有一个莫斯科“拉米”(国家汽车研究院),建立起当时相当于强大的汽车产业的基础。从整体上说,当年苏联的化危为机,促使了苏联从一个十分落后的农业国家,转变为世界上了强大的工业化国家,尤其是建成为世界上强盛的军事大国,这就为40年代初,有力的抗击并打败十分顽强的德国法西斯的侵略原因。否则,没有这样强大的物质基础是无法打败德国法西斯的,甚至当年的二战结局还会拖到什么时候才能获得胜利还很难预料。尽管国际上对前苏联实施的五年计划偏重于重工业,而勿视人民生活的改善,有过种种议论,但仅从苏联在经济危机中很好的抓住了“走出去”的机遇,促进了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求看,是无可非议的,也是当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值得学习的一个范例。现在我们的国力和国际交往比当年的苏联强多了,他们能做到的事应当说我们一定也会做到。

说话回来,搞国际性兼并重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有很大的难度,又有限大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行和切实的措施,保证这项工作搞得更完善些。同时我们在国内尽可能搞好自己同行业兼并重组,使我们能有更大的实力统一对外。在思想上,我要强调敢于走出去,不干什么风险却没有,什么机遇都会溜走,但千千万万不能盲干,要把干的风险降到最低,方案搞得尽可能完善,力争做到干一件,成一件。

这就是我们说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很重要的要敢于走出去的道理。

陈光祖:兼并重组车企重要的是敢于走出去

资料图

相关报道:

程远:汽车业重组若只谈规模 让外资主导最靠谱

福特中级车平台重组 蒙迪欧-致胜换代在即

破产法院批准出售资产 通用重组障碍清除

克莱斯勒完成董事会重组 包括菲亚特高层投行家

中国汽车产业重组在即 三菱中国迷局待解

汽车业期中考:兼并重组 自主品牌抢分

广汽重组长丰三菱陷入资本合作迷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光祖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