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宣扬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背后是复归
2009年07月07日 15: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陈光祖专栏主页>>

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66.8万辆,我国汽车销量为79万辆,这是全球汽车百年来第一次后起的汽车国家超过美国,但我们没有必要过分的宣扬,就像在滑冰赛场上,第一、二名赛手很不幸跌倒了,你原来是第三名,因而侥幸升到第一名,但你能保证今后的年月你永远是第一名吗?

今年,据不少汽车专家预测,中国汽车产量约为1050万辆,比2008年增长8%左右,这和国民经济的增速基本同位,多年来汽车产量增长率都是超过国民经济的增长率,这是应该做到的。今年预计美国的汽车产量约在850万辆左右,而销量约在1160万辆左右,日本产量同样的也要降到千万辆以内,预测是980万辆左右,就是说我们中国汽车产量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不是销量第一,在销量上美国在经历金融危机中汽车需求迅速下降,从前三年的1700万辆,降到最低点,当然今后会因为金融危机的复苏,会逐步缓解和上升,但对美国这个第一汽车大国的形象造成极大的损害,而中国却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产量大国,这使全球对中国的好的形象进一步增强,是件好事,但我认为不值得过分宣扬,因为我们汽车工业的基础实力还很差,要利用金融危机中所产生的一些机遇,把自己的实力赶上去,这是国家、人民对汽车产业真正的期望。

当前,我们常说要化危为机,国家提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就是让我们在危机中,把汽车的振兴工作打好基础,为今后发展提供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机会。打个比方,如果我们真正的实力没有上去,而产量却不断地在增加,那就是一种“虚胖”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一个人越来越胖意味着什么?

中国的汽车产业有十分优越的发展优势,因为内需很大,最近国务院提出“汽车下乡”,这是一个大的潜在市场,是挖不尽的市场前景。汽车下乡当前更多的是微型、小型汽车,接着就会向中型卡车、中型客车层次发展,从而为改变我们要想改变的“二元经济”结构给予的冲击,尽力拉平城乡差距,使中国汽车的潜在市场充分的发挥出来。

所以讲,我们汽车产量世界第一,给了我们更多的动力,去实现汽车产业的转型,而不是去宣扬,过渡的宣扬就是又回归到为产量增长,只追产量,不去转型,仍然是推行粗放型生产方式思维的复归上来。

相关报道:

陈光祖:兼并重组车企重要的是敢于走出去

陈光祖:中国汽车企业海外的破冰行动

陈光祖:就得像收购悍马一样的大干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光祖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