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汽车企业该慢下来
2009年07月07日 15: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李书福专栏主页>>

有些项目应该停的就把它停了,应该要降低速度的就把它降低速度,应该要再进一步把它做细的就把它做细

汽车行业中的企业都非常艰难,到现在为止,中国的经济、世界的经济以及汽车这个行业,到底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我觉得还难以下定论。我们也跟你一样,在思考这些问题。

2007年5月,我们预感到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以及汽车行业会发生比较重大的变化。原来靠价格便宜、打价格战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了,所以吉利决定战略上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转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要把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和服务领先作为我们在新历史时期的战略。

根据这个战略,我们基本上停止了原来老产品的生产,切换到新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进入这样一个新的阶段。

在进入汽车行业的起初阶段,吉利汽车就是最便宜的,大家觉得质量也是不怎么样的。经过这一年的调整,最起码对全中国来讲,吉利车的价格不是最便宜的。因为产品技术不一样了。这也是这一年多来战略转型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我们所下的最大决心。因为把老产品全部停了,需要很大决心,原来的投入也是不小的,所有的模具、夹具、生产线我们全部报废掉,现在上来的技术,从汽车行业来讲都是全世界领先的。

要想做到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周到,我们认为还是要在基础工作上下工夫,包括人才培养、管理流程再造,技术路线、产品路线、配套体系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等,要把基础做好,基本功练扎实。

我们认为,这些工作这一年多来做得比较到位,证明这个举措是正确的。自己给自己打个七八十分吧。

吉利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附加值的问题,品牌附加值提升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提高用户满意度就是要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品质标准、服务水平,我们在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上下了很大决心、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我们从去年年底定下来用户满意度要提高5个百分点,到今年9月基本实现。所有这一切都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面对现在的经济危机,我们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比方说有些项目应该停的就把它停了,应该要降低速度的就把它降低速度,应该要再进一步把它做细的就把它做细。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个产品,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朝后推就是要把质量、技术、网络建好,精益求精,而不是匆匆地投放市场。因为整个市场情况不太好,迟一个月和早一个月影响不大。我们必须做到一炮打响,所以要把质量做到非常精致,确保万无一失。

有些项目,比如3.0、3.5这种大排量车,我们先做预研,暂不切换到正常研发阶段,因为这些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中国龙”跑车项目本来可以投放市场,我们就放慢节拍,而有些工作我们该抓紧的就抓紧,比如说人才培训、流程改造,应该要比过去还抓紧。

当前世界经济、中国经济这个大的局面我们无法改变它。如果这种局势继续发展、蔓延下去的话,我认为对于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会带来很大的打击。中国民营企业也一定会因为这种宏观的经济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没有想到这个打击力度会那么的大、变化会那么的快。这个是没有想到的。(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书福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