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经济危机迫使我国加快电动车开发
2009年07月07日 18: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陈清泰专栏主页>>

金融危机来临之际,汽车首先被广泛关注。

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很多问题,今天我想就此发表我的想法和大家一起交流和讨论。

一、值得特别注意的发展趋势。从历史上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韩国,摆脱危机并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的就是科技创新,目前严重的危机驱使各国争相通过技术创新寻找出路。在全球金融风暴还在蔓延的今天,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已经在寻找走出危机核危机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和新的产业支柱。在金融危机的底层,以新能源为代表的产业,各发达国家紧锣密鼓的制定规模大规模投资新兴产业,近期是为了刺激经济、增加就业,而中长期则是占领危机后时代的经济发展提高点。

这一趋势值得我们特别注意,在汽车产业,今年动力电池在经济上获得了突破,使电动车从节能与资源汽车的多种技术上脱颖而出。尽管世界上主要生产国,比如说日本的混合动力、美国燃料电池等,电动车成为当前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形成了共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下,电动车已经成为走出危机的亮点。2010年或许他会成为全球电动车产业化的企业。

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后期开始重视电动车,奥巴马则明确提出汽车方向是电动车,仍然这是美国在能源上摆脱过度依赖石油,在全球气候问题上改变被动局面,他提出到2015年使美国插电式电动车累计数量达到100万车辆。今年主要汽车生产过都将先进电池技术和电动车看作是影响本过未来产业发展、能源安全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性基础。政府纷纷出巨资支持电池和相关技术的研究,日本经济产业省制订了与锂子电池研发和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2008年年度已经为此拨款2800亿元,韩国自2004年起连续五年投资500亿元研发电动车,欧盟从2004年开始每年投入一定资产进行研发,我们仅仅看到了新能源为代表的产业革命已经悄然兴起,更使我们看到以电动车为代表汽车产业的新一轮汽车吴硝烟。显然这是一场争夺未来的竞争,我们对形势的判断、采取的战略和政策将影响危机后国家的竞争力。

二、发展电动车是技术追赶的重大战略,在能源环境的巨大压力下,汽车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正进入低能耗、低排放的汽车时代。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清醒的评估我国汽车产业的潜在优势和未来发展前景,在不放松对传统汽车工业技术追赶的同时,更需要抓住全球汽车动力技术的机遇,制定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采取措施,支持国内已经展现良好前景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使我国汽车产业在业已初见端倪的新汽车时代实现汽车跨越,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但绝不是汽车强国。我们沿着传统的汽车路线追赶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技术产差距依然很大。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企业在重要技术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汽车业百年来最大的汽车技术革命,为中国汽车技术追赶,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一)为电动车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产学研参与合作,为各种技术路线都进行了干跟踪研究,去年奥运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运用验证,通过实施10×1000示范工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技术性能检验、质量可靠性验证和商业运作模式验证,将为产业化奠定基础。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中国动力电池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是世界重要的汽车电池供应国,具有了产业化的基本条件。本土制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主要汽车企业资金相对宽裕,有能力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同时,又是动力电池主要原料比较丰富的国家,两者相加有可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低成本的制造优势。

我国汽车产业在最近十年才有大的发展,在传统汽车动力技术和生产设施上的沉淀资产相对较少,因而路径依赖成为相对较弱,技术转换成本相对较低,把发展电动车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面临的主题也相对较小。

(二)电动车是保障能源安全,在传统汽车供应领域,我们与相近过程有很大的产差距,在较长时间难以摆脱。电动车差距相对较小,借助电动车与传统技术和产业格局的革命性冲击,加大研发力度,是我国汽车企业实现自主创新、自主品牌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约束中国人汽车消费的主要是能源环境因素,电动车是改变过度依赖石油的战略性选择。初步估计到2030年,我国电动车如果能占汽车保有量的20%—30%,我国石油进口就可以减少20%。随着欧三、欧四,直至欧五、欧七的标准,生产成本、技术难度越来越大,从根本上解决了汽车排放的难题,环境节能要求越高,电动车的地位也会越高。

新能源时代,汽车仍是带头产业,汽车动力的改变,将形成了新的电动技术产业群,包括相关系统也包括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电动工程机械等等,特别是动力电池可以广泛的运用于电力、通讯、电子、交通乃至军事领域,激发相关产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如果我们以国内市场为基础,形成规模化生产,具有较高性价比的电动车将开辟一个极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机遇稍纵即逝。最近各国政府纷纷加大对电动车的支持力度,美国今年三月,奥巴马签署的经济刺激绩效中,把电动车作为拯救美国汽车业的王牌,政府资金高达140亿美元,支持动力电池的投入达到20亿美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去年日产丰田奔驰雷诺等厂家插电式汽车加大了力度,纷纷将产品上市的时间提前,跨国巨头的实力是我国本土企业业无法相比的。他们一旦投入研发和产业化,就很可能利用后资本和品牌资本有效征求全球资源,在电动车领域后发先制,导致百年难遇的机会到来。

我国电动车虽然有一定的技术,但是竞争地位比较后,如果不抓住机会发挥自身的的优势,就有可能失去在新汽车时代实现产业振兴的重大技术。50年前在半导体、激光等研发极端,我们与国外的差距也是比较小的,随着产业化的发展,我们就落伍了,至今没有翻身。今天的电动车不能再重蹈覆辙。电动车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传统汽车动力仍将是历史过程,可以预计经过较长一段时期,将是多种汽车动力技术并存的时期,各个汽车企业应当理性的进行决策。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不能蜂窝而上。应加大核心技术、掌握研发技术、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国务院不久前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计划—10×1000计划,是促进电动车发展的好消息。

目前,国内一些人士埋头在汽车工业技术供应商的追赶,对于新技术变革缺乏应有的敏感。大家还记得,我们曾在彩电的技术上埋头的追赶,当我们追赶上的时候,平板电视出现了。20年积累的庞大产能一夜之间没有了,在平面显示上受制于人的一模又开始重演,我们亲历的悲剧。

有些企业迫不及待从国外买来技术,殊不知,在这项新技术进入应用阶段,如果不能紧跟布设、迎头赶上,在差距拉达、格局已定,那就一切晚也。重大技术突破产业指出,有可能给后发国家的技术跨越提供可能,历史上由于复杂的原因,我们错过了多次科技革命的机会,面对汽车工业动力技术的革命和挑战,将采取怎么样战略、步骤将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最近,江泽民同志在一篇论文的结束语上说: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突破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他写到,许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跨越的潜力,而是缺乏创新的胆识。许多事情不是我们没有突破的可能,而是缺乏必胜的信心。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谢谢大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清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