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全球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2009年07月07日 18:4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顺利的度过了入世后的过渡期。大众汽车消费不断升温,中国汽车产业布局初步形成,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充分,汽车消费、生产对全社会的渗透作用和影响力快速扩展。与此同时,能源、环境等矛盾迅速上升。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对汽车产业关注的重点应及时转向可持续发展。在这次论坛上,主题是“全球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我想就这个议题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一起讨论。

一,汽车产业发展的十字路口。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扩大内需对私人汽车国家由抑制转向为鼓励,在加入WTO之后,居民汽车消费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但是在缺乏有效政策引导的情况下,在中国的大城市轿车的排气量、汽车重量的平均水平,不仅比50年代的欧洲、60至70年代的日本大众汽车消费起步的时候,高了很多。甚至比今天欧洲的一些城市平均水平还要高。由此,使轿车的平均百公里油耗明显高于欧洲和日本。对于刚刚走出低收入的中国来说,这过于奢侈。近年,燃油消耗量较高的SUV在各类车型中增长最快,至今增势不减。

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一个增长期。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消费结构迅速升级,在未来10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中国每年更新、新增的汽车将超过1000万辆。每年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汽车消费的行列。相应的,中国汽车产业仍然将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从西欧和北美的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大众汽车消费的增长期,居民选择怎样的消费模式至关重要。每年新增汽车的车型结构、能耗水平、污染物排放水平将在其长达10年的寿命周期产生影响。中国人口众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降低能耗强度和提高环保水平,将不可避免的进一步扩大资源环境的矛盾。在未来几十年,被锁定在代价高昂、不可持续的轨道上。

另一方面,每年巨大的汽车产销量和大规模的汽车投资又为我们调整结构、实现节能环保目标提供了空间。如果在每年加入汽车消费的人群中,能够培育起节能优先、环境友好的消费意识,如果每年销售的汽车车型能更加合理,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高,如果我们能在替代能源、节能清洁汽车方面实现较大的突破,我们就有可能在节能环保方面实现跨越。对此,加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在国家层面制订长期发展战略和综合政策并保证实施,使中国汽车产业走向良性的、可循环的发展道路。在这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我们以怎样的理念、实施怎样的政策,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对中国的未来和人民的福祉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二,汽车消费政策是牛鼻子。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终取决于今年的汽车霞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另一方面,汽车消费涉及能源、环境、安全等等,很多市场失灵的领域。另一方面,汽车消费又对基础设施、能源价格、保险、税费等环境条件有很强的依赖。这就为政府通过创造或者改变汽车消费条件,改变汽车消费行为创造了条件。实际居民的汽车消费方式是在一定的消费环境条件下的产物,有怎样的消费环境,大多数居民就会选择怎样的消费模式。美国特殊的消费环境,导致大型车盛行。中国大众汽车消费起步阶段,各个城市纷纷针对小型车出台了现行的政策。实际上,助长了以汽车显示身份的风气。

在中国,较长时期油价比国外低、车价比国外高,这就鼓励了大型车的消费。在竞争性的市场中,不是厂家生产什么居民就消费什么。相反,居民有什么消费偏好厂商就生产什么。居民的消费倾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环境,能创造消费环境的恰恰是政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清晰的逻辑关系。政府可以综合考虑资源环境因素,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订并实施汽车消费政策。居民依据消费政策形成的消费环境,自主决定汽车消费和消费模式。居民的货币选票,又引导厂商的研发、投资和生产。政府不断观察汽车消费的可持续性,必要时调整消费政策,改变消费环境,把居民的汽车消费引导到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大体相当的水平。这就形成了一个可以实现良性循环的系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清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