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
2009年07月07日 19: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甲醇优点:动力性好、排放低、甲醇汽车研发成本相对较低

面对世界各国对石油日益高涨的需求和国际石油价格跌宕起伏的动荡局势,对于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应用越发引起各国的重视。CNG、LPG、LNG以及乙醇燃料等都已经在传统发动机上得以实现,从而部分程度缓解了对石油的需求。在这些替代燃料中,甲醇也作为其中之一得到了各国政府的关注。甲醇汽车与汽油车相比,动力性、经济性以及排放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动力性:甲醇抗暴性好;燃烧热效率高,可以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高10%。

2、排放:甲醇汽车排放清洁,达到欧Ⅴ排放标准要求。而甲醇本身也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

3、经济性:甲醇便宜,甲醇汽车研发投入相对低(比较其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甲醇发动机的能耗低。

综合以上三方面因素,甲醇汽车具有显著的经济性优势。

4、其他:目前我国甲醇的生产技术、贮存技术、运输技术等均十分先进、成熟。此外,甲醇是液体燃料,且自燃点高,较气体燃料汽车,甲醇汽车使用更加安全、方便。

尽管如此,甲醇汽车并没有在国外得到发展和推广,主要原因是:

1、由于国外的甲醇主要由天然气制备甲醇,而天然气的价格很高,导致甲醇价格与汽油相比优势不明显;

2、各国石油财团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不愿投资建设甲醇的储备库和加注站,不愿建设输送甲醇的管网;

3、由于存在对甲醇毒性的误解以及配套设施的考虑,汽车制造厂也不愿加大对甲醇车的研发。

4、当然,还在于无法解决甲醇的冷启动、甲醇发动机的润滑以及甲醇腐蚀性的问题。

中国发展甲醇汽车的优势:资源广,甲醇成本低;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但针对于中国市场环境和使用环境而言,应该说目前是国内甲醇燃料汽车发展的最好时期,主要表现在:

1、资源广:国内的甲醇资源不同于国外,主要原料为煤炭,其他也可采自于焦炉气、渣油,原料来源非常丰富,而且成本低;

2、国内生产甲醇企业非常热衷于甲醇的使用,大力促进甲醇的运输以及加注站的建设,地方政府为了推进甲醇的商业化,带来更大经济效益,也具有极高的热情;

3、经过多年的宣传,大众对甲醇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对于甲醇的毒性也有了更理性的了解,甲醇的毒性并不比汽油强,通过科学的控制,完全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要求;

4、通过近几年各制造厂的研究,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甲醇-25度以上的冷启动问题、甲醇专用机油的研究以及为解决甲醇的腐蚀而对于特殊零部件的专用设计,并且得到了实践验证,甲醇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甲醇燃料的应用将解决的问题:缓解能源压力、节能环保

如果将甲醇燃料替代石油在汽车市场上得以大量应用,一方面能够缓解我国对石油的依赖,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促进甲醇的生产和使用,对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全面创建节约型社会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由于我国在甲醇汽车的标准研究上没有及时跟进,导致标准落后于产品产业化,而正是由于没有甲醇汽车的标准,导致这一具有优良性能并节能环保的汽车无法获得主管机构的审查,也使甲醇汽车在国内的应用上大大滞后。

因此,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或者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订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对实现我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改善中国汽车技术落后形象,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实现用科技建设节能社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书福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