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琳高娃:我不是汽车上的花瓶
2009年07月07日 19:4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乌琳高娃专栏主页>>

乌琳高娃:我不是汽车上的花瓶

奔驰公司的德国总部,滚烫的模型在一双黄色皮肤的纤细手指中渐渐成型,人们看到了它的样子:一辆崭新的汽车,经过一系列工序之后,它将被烙上“benz”的标记。

中式紧身上衣,精心描绘的丹凤眼,标准的东方女孩的腰肢,泻地的黑色直发……又是一个贴在西方世界里的东方符号?不是Lucy Liu,不是美国动画片《花木兰》 里的卡通形象,不是任何为“白”底色锦上添花的点缀,更不是男性世界里的花瓶角色。 乌琳高娃,奔驰汽车公司德国总部唯一的一位女设计师,中国人。

国内读大学的时候,乌琳高娃学的是很冷门的工业设计专业。班里没有几个女生,后来在德国留学时女同学更少得可怜。其实,一开始就注定这个来自内蒙的女孩要在一个男性占主导的环境里生存。

原本是追随姐姐到日本留学,后来得到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指点,说学习工业设计最理想的地方是德国,而乌林在大学时与德国奔驰合作过一个项目,“在决定自己的去向——在日本和德国之间犹豫的时候,我给那个指导老师打了个电话,他说你来吧,于是就去了。”乌林说,除了 99%的努力还要有1%的运气,“我还是有那1%的。”

闯进奔驰

作为一个德国乃至于欧洲最高等工业设计院校的毕业生,很多人觉得自己奇货可居,而乌林却作为一个工资微薄得可怜的实习生走进了奔驰,这是很多德国学生所不会接受的。“但是我觉得是我在求别人,是在等待别人给我机会,所以就去了。”

欧美的汽车业远远领先于中国,而在整个欧洲德国的汽车工业又是佼佼者。不过,欧洲的汽车工业、汽车设计业有史以来就是男人的世界。可乌林却来自一个缺乏深厚的汽车文化土壤的国家,而且又是一个女孩。

“当我刚刚进入奔驰的时候,从负责部门主管的眼睛里我读到了很多东西,他好像在说:‘一个女孩,一个中国女孩,一个样子还不错的中国女孩,你能做什么?你到底想干什么?’”

Cosmo:那么你后来怎样回答了他的疑问?

乌林: 做同一个项目,别人做20个方案,我做30个;别人每周工作35个小时,我不停地加班;我不是在做一个实习生的工作,我做了一个正式的设计师应该做的所有工作,甚至还要多。实习结束的时候,我的设计方案中选了。我曾经专门走到项目经理的面前问他,我做的到底怎么样?他肯定了我,非常真诚。

乌林非常详细地给我上了关于设计流程的一课,以方便我理解她的工作。同时她开始模仿用手鼓捣滚烫的模型制作材料 ——油泥的样子。她的手指惊人的纤细,这双手也许原本应该属于十字绣的?

骑在模型上工作

“汽车设计是一个很男性的行业,我工作的时候必须像一个100%的工人,不能穿除了工作服以外的东西,不能梳头打扮化妆。我的男朋友看了我会抱怨,但是没有办法。在德国读书的时候,有一次我特别地想家,当时已经两年没有见到妈妈了,我请了假回家。当时同学们都说我疯了,因为课时不等人。不过,回学校以后我夜以继日地工作,最后以超高的完成度完成了作业,那个时候我就是骑在汽车模型上干活的。”

Cosmo:当你的作品从男同事中脱颖而出时,男同事们的感受如何?你会受到孤立吗?

乌林: 这个行当竞争非常激烈,而且,男同事们自尊心都很强。但同时这样的团队也非常合作和坦诚,平时总有同事过来主动地与你切磋或者指点你。我的态度总是非常谦和。

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男孩气的地方。也许与一些女孩相比,我的长处在于坚持。记得有一次在德国旅行,我和几个朋友马上要错过火车了,其他人都决定放弃,只有我坚持。我们拼命地跑,拼命地跑,最后差一秒钟赶上了火车。

相关报道:

乌林高娃: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设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乌琳高娃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