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小车市场表现给广汽菲亚特前景添变数
2009年07月14日 09:5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年前,菲亚特汽车在中国与南汽集团黯然分手,曾引发唏嘘无数。那场失败婚姻的阴影仍没有散尽,它又计划卷土重来———在“二婚”时相中了广汽集团

钟师:小车市场表现给广汽菲亚特前景添变数

上周,随着张房有和马尔乔内的手在罗马握到了一起,广汽菲亚特项目正式落定。有了上次失败教训的菲亚特,和一向善于搞合资的广汽,都对新合资项目满怀憧憬。但在中国这样一个迅速成长和急剧变化的市场,两年后才投产的广汽菲亚特有几许胜算?品牌的失位、人才的匮乏和市场的不可预料,都将给广汽菲亚特带来难以想象的严峻考验。正如分析人士所说,项目的签约仅仅是个开始,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旧伤难医,菲亚特怎补品牌课?

7月6日,广汽和菲亚特在罗马正式签约,双方将以50:50成立合资企业,并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投产;一期将年产轿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当时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意大利访问,他也见证了这一签约仪式,业界普遍分析该项目获批只剩时间问题。

本次签约意味着在合资生产领域淡出近两年的菲亚特汽车,将真正重返中国主流汽车市场。但提起菲亚特,人们很难不想到曾经失败的南京菲亚特。2007年12月,菲亚特汽车在中国正式宣布与南汽集团分手,宣告这家已经运营了7年多时间的合资企业正式解散。

目前来看,南京菲亚特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一个投资达30亿元的企业解散,显然不仅仅是一方的过错。南汽集团在拯救该合资项目无望后,不得不接受被兼并的命运。而对于菲亚特来说,该项目失败给其品牌带来的伤害则难以一时消除。

在此之前,国内只有广州标致这一个完全失败的案例:自1997年放弃之后,标致汽车时隔7年后才重返中国成立合资企业,而且新项目随后的运营并非一帆风顺。相比之下,菲亚特在离开两年后即杀回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能否这么快忘却曾经的伤痛?南京菲亚特的16万车主如何看待新的菲亚特合资公司?

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认为,尽管菲亚特近年来在全球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中国车市很难将其归入一流品牌;南京菲亚特解散后,菲亚特亦没有做好品牌维护工作,现在要弥补这一问题将会很困难。在消费者购车越来越注重品牌的趋势下,品牌的先天缺失,将给广汽菲亚特项目带来异常严峻的考验。

定价受掣肘,成本方案何以攻市?

向寒松指出,品牌缺失带来的问题是,消费者很难认同其品牌溢价,届时合资企业的产品和定价都将受到制约。品牌上不去,意味着菲亚特只能靠价格来赢得用户。但问题是,这并不是菲亚特产品的“强项”。

2004年以前,菲亚特汽车在全球的发展并不顺利。直到2005年开始,它才迎来了一个黄金增长期,其中关键在于菲亚特在环保、动力技术上的研发和创新。尤其是其小型车技术可谓独步全球。菲亚特凭借小型车的技术和设计在欧洲和南美取得了大幅增长,实际上其产品的价格并不比竞争对手低。

以目前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的菲亚特产品为例,A级两厢车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为20.38万~21.9万元,A级三厢车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17.18万~18.6万元,只有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稍低,为14.88万~16.66万元。这三款产品的价格都远远高于同级别其他进口车,可见菲亚特产品的成本相当高。

但是在中国市场,新产品尤其是小型车能否成功,成本和定价是最关键的因素。参考目前与菲亚特品牌影响力相似的雪佛兰,其A级车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入门级价格为10.89万元,考虑到未来两年A级车价格还将继续下滑,菲亚特首款国产产品领雅的价格应在10.89万元以下,广汽菲亚特为此准备好了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