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政策及时有效可继续维持国内汽车牛市
2009年07月21日 08:4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刘霞

在全球汽车业一片阴霾之中,中国车市呈现出少有的亮色。

上半年,车市在利好政策刺激下,内需得到有效拉动,汽车销量突破600万辆,创历史新高,大大超出年初业界对于今年走势的预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今年开始进入汽车市场发展的第二个快速增长期,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具备需求刚性、汽车需求购买力积累以及居民消费信心企稳的基础,预计全年汽车总需求将突破1150万辆。

截至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半年报尚未披露,但各汽车企业上半年产销情况已于7月初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上报完毕。该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车市一反常态,按照从2004年以来的车市走势,2、4、6月份销量往往低于前一个月,整体呈现波浪形曲线,但是今年1~6月份的销量却直线上升。”徐长明说。

业界一致认为,从年初开始,一系列及时有力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是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在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拉动下,消费市场得到有效提振,意外的利好甚至令不少在年初看衰中国车市的汽车企业们措手不及。

作为国内车坛领军企业之一,截至6月份,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已经连续10个月终端销量大于产量,供不应求持续数月,其5月底库存仅剩2000余辆,达到历史最低。“目前,一汽大众是三班满负荷生产,即便这样,订车的顾客仍然需要等两三个月才能提到车。”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告诉记者。

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像一汽大众一样“忙并快乐着”。受车市需求旺盛影响,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一汽丰田等多家汽车厂商在6月份相继上调了全年的销量目标。

“下半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仍需要政策扶持,一系列组合政策如及时有效落实,有望继续维持国内汽车牛市。”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

上半年喜人的产销数字背后,车企“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却正在凸显,很多车企利润出现下滑。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前4个月在国内主要19家汽车企业(集团)中,仅8家企业营业收入高于去年同期,11家低于去年同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9家汽车企业中,仅5家企业今年实现利润增长,而有10家企业的利润为负增长,更有4家企业出现亏损。

虽然这种“增产不增收”的现象在5、6月份得到缓解,重点汽车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降幅与前四个月相比有所收窄,但政策作用下的中国车市结构性增长并未得到有效改观,尤其是商用车的持续低迷,依令业界担忧。

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上看,上半年亏损的车企基本为商用车公司,其中客车行业下滑尤为明显。7月初,金杯汽车(600609.SH)、金龙汽车(600686.SH)、安凯客车(000868.SZ)、宇通客车(600066.SH)均发出预亏公告,其中金龙汽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一半以上。安凯客车认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主营客车业务的销售订单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客车行业整体低迷。

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董建华认为,随着“以旧换新”等针对商用车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以及国家拉动内需、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等带来的需求增长,预期下半年轻卡等商用车的销量有望逐步回升。

“可以预见,下半年将有更多措施出台,国内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趋好。”董扬指出。

中国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仍然是业界看好下半年车市的重要因素。徐长明认为,汽车普及率还比较低,现有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0.5%,很多家庭都是第一次购买汽车,具有需求刚性,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中,初次购车人群的比例更高,“如果没有这种刚性需求,政策不会如此迅速地产生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