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60年最大变化来自消费者购车观念转变
2009年09月08日 10:44北京参考 】 【打印共有评论0

亚运村汽车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原总经理苏晖认为,在中国汽车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经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是最大的变化,在这点上北京市场作为全做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

1993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年份。

在1993年之前国家不允许私人购车,车辆只针对集团销售,个人购车只能由国外带回购车指标。苏晖介绍,1993年中期,国家政策松动放宽了对私人购车限制。当时北京市决定成立十大市场,包括粮食市场,棉花市场、汽车市场等,于是有了如今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亚市成立之后,市场定位于私人购车,销售车型以轿车为主,同时选择了展销会的汽车销售模式。

苏晖回忆,亚市成立之初,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很少,主要是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和广东标致505,还有一小部分北京产的212。当时桑塔纳售价在23万左右,私人购车当时是不敢想象的。

1998年随着个体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消费观念也有了转变。市场上的车型也有了明显的增多,当时桑塔纳的价格已经跌至18万。进入2000年以后,私人购车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预期,在2003、2004年汽车厂家为争夺更多的私人购车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当时已经没人再提“园汽车梦”。如今,私人购车比例已经占到了80%。

苏晖表示,私人购车的困难,由最初的高价格,购买渠道不畅已经被车型选择太多和在合理价格出手等困难所取代,这在另一方面体现了一种进步。

随着中国汽车业逐步走向成熟,发生着巨大变化的还有汽车贷款和服务两大市场。

据苏晖介绍,2000年初,当时的信贷比较单一,当时提倡零首付,利率也很低。同时银行审核条件比较简单,更主要的是追求业绩。如今汽车信贷的变得更加谨慎,同时手段也变得更加科学,降低了风险。

在服务方面,经销商也变得越来越完善。苏晖认为,中国的经销商比较聪明地借鉴了欧美、日本成熟汽车市场的优点,现在甚至有经销商能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这点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桑大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