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颠覆大奔旧形象
2009年12月17日 10:4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奔驰正在中国获得与其全球地位相称的业绩,其增速令先行入华的德国同行感到心惊。

这恐怕要从2007年1月1日算起,麦尔斯在当日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

如今,奔驰在亚洲市场最有发言权的管理者非麦尔斯莫属,他被授权直接向戴姆勒东北亚地区董事长华立新汇报,并成为戴姆勒中国执行董事会的成员。自执掌奔驰中国销售公司以来,麦尔斯先后向中国市场导入6个全新车系,今年前11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销量达同比增长68%,明显高于其他豪华品牌。

今年他甚至大胆地将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引入中国,此前没人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分析人士断言在欧洲街头随处可见的SMART将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事实是,Smart最终收获了1000份订单,还吸引了更多年轻买家。

“如果在欧洲,你错过一个星期,可能感觉不到什么变化,”麦尔斯说,“在中国错过一天,你就会错过很多事情。”

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除了“你好”、“谢谢”和“恭喜发财”之外,麦尔斯或许不能说出更多的中文,但这并不妨碍他制定出足够正确的中国战略。

“中国市场销量在奔驰集团已经由2006年的第14位上升到今年的第4位,并且明年有望超过英国成为奔驰汽车第三大销售市场。”麦尔斯说,“奔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速度一直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麦尔斯在戴姆勒公司工作的16年中,有10年时间在亚洲,并一手组建了奔驰中国公司。

非凡的适应能力和丰富的亚洲地区工作经验,使他成为公司中对亚洲市场最有发言权的管理者。

2008年末,当外界对中国的唱衰论调不断出现,麦尔斯仍为来年制定了超过正常增速的进口计划。“如果那时没有足够的勇气,对中国市场没有足够的信心和果敢判断,而采取比较保守策略的话,那可能导致3月份就没车可卖了!”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11个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大幅刷新单月销售纪录,成为奔驰在全球最强劲的市场;累计售出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及迈巴赫汽车59200辆,同比增幅高达68%;在刚刚过去的11月,更以8500辆的销量和224%的同比增幅创造了奔驰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单月最佳表现。今年以来,奔驰一路高歌的销量增长使其稳居中国豪华汽车品牌增幅之冠。

“明年只需增长15%,中国就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奔驰汽车第三大销售市场。”麦尔斯预言。

奔驰还原年轻

即便没有太庙作为背景渲染奔驰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S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顶级豪华,其依旧占据着该细分市场的最高份额。

1-11月,奔驰新一代S级轿车共售出近12500辆,其中,11月售出近2000辆,同比劲增206[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举打破2009年S级单月销量及增幅双项纪录,成为销量最多的单一车型,并使中国蝉联S级轿车全球第一大市场。

S级在中国的地位始终不可撼动,但这也会有些麻烦。

“2006年中国市场的产品结构是倒金字塔形,当时买家只知道S级,而对C级[综述 图片 论坛]等其他车型缺乏认知。”

麦尔斯开始试图在第一时间把最新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把奔驰的入门级车、小型车相继引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以此强化买家对奔驰品牌内涵的全面认知。”

预计到今年年底S级、E级[综述 图片 论坛]和C级车三者的销量会大致持平,按照麦尔斯的推算,在未来两三年之内中国市场也会变成“正三角”。“会有越来越多的商界精英寻找定位比S级稍低一点的精英车。”

今年他甚至大胆地将奔驰旗下的SMART品牌引入中国,此前没人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分析人士断言在欧洲街头随处可见的SMART将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但事实是,在最终收获了1000份订单后,麦尔斯还如愿地吸引了更多年轻买家。

麦尔斯改变着中国买家眼中“大奔”等同于S级的固有品牌形象,奔驰变得年轻起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