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产销目标的“被增长”
2010年02月01日 07:5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将至,国内主流汽车企业趁着利好,纷纷公布了自己的产销计划,惟恐落于人后。从这份名单上,可以惊奇地发现,和行业普遍判断的今年车市同比增长15%的数据相比,车企们显得过于乐观。计划产销增长率低于20%的寥寥无几。这让人想起了同样疯狂的2007年底和同样低迷的2008年底,同样是冰火两重天,汽车企业的记忆力之差让人惊叹。

通过计算今年汽车产销计划前20名的汽车企业可以发现,前5名车企的产销计划就达到了450万辆,前10名已经达到了750万辆,而前20名乘用车企业总产销已经达到了1220万辆,这几乎接近于去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还不包括中国剩余的约数十家汽车企业产销量和商用车产销量。和惊人的数量相匹配的是,增长率上,前28名车企的计划也相当惊人,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了57%,这也已经超过了去年乘用车的同比增长。

2009年汽车产销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同比增长33.02%和28.39%。从上述数字对比来看,汽车企业今年的产销计划证明企业界的市场判断并非他们对外所宣称的“谨慎的乐观”,而是“超级乐观”,也就是认为一个已经成为年产销全球第一的国家,仍能在增长率上再攀高峰。

虽然有人认为,产销计划的增长数量大部分是由自主品牌贡献的,而去年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表现也恰恰证明了这一点,相比合资品牌制定的计划却相对客观和保守,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即使合资品牌制定的增长率不高,但由于其已经存在的产销庞大基数,即使是20%也是非常可观的数字(比如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的销量目标123万辆,预计增长26%)。

行业对销售数量的关注以及企业对销售利润的痴迷让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将最重要的关注点放到了销售环节,而非技术和管理环节。摊大饼和传销式的暂时成功已经让不少企业趋之若鹜。今年一个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在比亚迪去年100%销售增长神话的刺激下,前28名的车企中9家的产销计划增长率超过了40%,其中5家超过了100%,甚至有一家将增长率定到了200%以上。这让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将会是汽车销售人员,汽车的技术研发工程师、设计师、核心零部件的发明家都将从属于汽车销售人才,事实上,现在已经是这样的情况,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会因为自己是一个“工程师的企业”而自豪。

虽然汽车产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产销增长数据犹如中国的其他数据一样,可信度不高,因为每逢年底,对照前一年车企的承诺,食言者比比皆是。不过仍可以发现,车企产销“大跃进”仍普遍存在。中国汽车企业在制定目标时同样存在中国特有的“面子”心理,最有趣的是,不少企业认为,计划的制定会对企业品牌起到提升作用。其逻辑是:当别人都高调出击时,你如果保守,就证明了你是一个无能的企业,你的产品自然也不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并不是由企业决定的,这只能证明中国汽车产业以及汽车企业的发展仍旧不够“市场化”。在地方经济政绩工程的潜在推动下,以国有资本为主的汽车工业不得不以“大跃进”的姿态来充当地方经济发展的“急先锋”。甚至出现了这样有趣的现象:在一家合资企业的年度庆功大会上,企业高层慷慨地宣布,这家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和民族汽车工业的骄傲。这种概念上的错位其实也是地区GDP效应和政企不分在汽车企业中的反映。所以,车企们制定的目标实际上是名副其实的“被增长”。

何醒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