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打造扎实功底 上攻阻击合资品牌
2010年02月23日 08:5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期以来,国内低价小车市场都是被自主品牌占据着。但近一两年来留意就可以发现,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似乎约好了似地开始“摒弃”低价车,不约而同地冲击中高端,重抓品质。

在沉寂了两年多后,日前,有消息称,新款江南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将重出江湖,这一次,江南奥拓将打造 “中国最便宜的小车”。

尽管目前新款江南奥拓还未亮相,但已给车市带来强烈冲击波。市场人士预测,新款江南奥拓仅凭价格一项,就可保证上市后会迎来热销。在业内人士看来,小车市场上价格仍是最强的杀手锏,如果想迅速抢夺市场份额,推低价车是最快的手段。

“不是造不出低价车,如果想造,我们马上就可以推出一款3万元甚至更低价格的车型。”奇瑞一位高层告诉记者,现在应该是自主品牌车企重品质抓发展的时期,而不是一味地争夺低端市场。“说根本点,对企业来讲,利润才最重要。别看2009年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自主品牌也一片红火景象,但实际上利润率很低,钱都让合资品牌赚去了。”该高层称,若想取得长远发展,获取与合资品牌车企相仿的利润率,自主品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提升品质,全面上攻。

合资品牌下探抢市场

上海通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以5.68万-6.88万元的价格上市,拉开了今年合资品牌下探,与自主品牌抢低端市场的序幕。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国内工薪阶层购车人群的迅速增加,使合资品牌车企开始重视起过去一直被他们忽视的低端市场。加紧二三线城市布局的同时,也抓紧推出价格较低的车型,与过去一直“霸占”着这块市场的自主品牌车企争份额。

其实,此前就已有不少企业多款车型在悄然行动。如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雅绅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经销商处的市场销售价都已与同级别自主品牌车型相差不多。可以说,合资品牌车企最近几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开发推新的过程,只不过今年的步子加快了,“动静”更大一些罢了。

而在新赛欧之后,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车企也在抓紧行动,各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眼下大多数合资品牌车企都已相继投入到低端市场,欲分一杯羹。

自主车企打造扎实品牌

“自己打造出来的品牌才扎实。”日前,奇瑞汽车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竞争日渐白热化的全球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车企若想争得一席之地,创建属于自己的高品质品牌,是当务之急。自主品牌欲在合资品牌“地盘”站稳脚跟,就必须先弥补自己的品牌短板。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短时间内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挺进合资品牌的“阵地”——高端市场。除了巩固低端市场外,众多自主品牌也开始注意到自身品牌的价值。

奇瑞日前高调公布了代号为“精耕2010”的年度战略规划,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不断推出中高端,乃至高端车型,叫板合资品牌。

在经过了3年多的战略转型后,眼下吉利汽车在产品研发、发动机、变速箱、电子技术等核心技术上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吉利副总裁刘金良表示,今年吉利将进一步贯彻“不打价格战、不降价”的整体策略,并将单纯的“数量战”升级成价值战、服务战和营销能力战。

此外,比亚迪长城汽车、华晨汽车等,都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自主品牌车企阵营不断扩大,产品日益精进丰富。

上攻抢中高端市场份额

纵观车市,自主品牌正在加速提升产品品质,借市场重新洗牌之际,摆脱长期以来留给消费者低端的不佳印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自主品牌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不仅在销量上已经和合资企业平起平坐,而且在技术和价格上也开始尝试叫板合资品牌了。面对大多数实力雄厚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首先推出了中高端车型,与合资品牌展开了正面交锋。

吉利推出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帝豪上海英伦品牌;奇瑞也推出两个自主高端品牌;比亚迪中高级轿车G3[综述 图片]已上市;一汽轿车宣布,将投资5亿元用于建设为其自主中高级车型提供V6发动机的工厂……我国自主品牌车型已经正式开始进入中高端市场。

自主品牌中从低端到高端渐进的品牌策略也的确产生了转变。企业理念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

数据显示,在自主中高端市场,上汽荣威已实现了利润与销量的平衡,而吉利也希望借助收购沃尔沃,将高端市场提升至每年30万辆的规模。正是通过战略转型,让自主品牌逐渐走上高端,并在中高端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对于希望在中高端市场有所作为的自主品牌而言,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场革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