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获批无望 或将境外交易
2010年02月23日 09:0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日经济新闻2月23日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在即,而另一宗备受瞩目的腾中重工并购悍马案却因难获商务部审批再生波折。有媒体披露,因等待中国政府部门审批,悍马方面已同意将交易截止日由2010年1月31日延后至2月底。不过,身为幕后推手的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李炎已准备了另一套方案,或将绕过中国政府进行境外交割,预计会在短期内有结果。

一两年内难落华生产?

据了解,因等待中国政府部门审批,悍马方面已同意将交易截止日由2010年1月31日延后至2月底。对此,商务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尚未收到腾中的“正式”申请。

据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商务部并不是没有收到申请,而是不接受本次交易的审批,这意味着悍马品牌在一两年内难以通过正常渠道落华生产。为此腾中将启动第二套并购方案,即由境外公司收购悍马并以原有流通渠道进入中国内地。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假如悍马最终得以在中国生产,工厂很可能与腾中重工在四川的生产线相邻。腾中已为悍马设计了一套全球生产销售蓝图,俄罗斯将成为最大的海外组装基地,另一家散件组装工厂选址南非。

曾有外界猜测,本次并购案难获批的原因是悍马汽车排量大、对环境污染严重,这与时下政府所提倡的绿色经济逆流而行。

或许是为了改变这种印象,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去年曾向媒体表示“希望打造绿色悍马”。此外,悍马也正向“变小变环保”转型。根据计划,悍马将在今年内推出一款具有越野能力的小型SUV——H5,未来此款车型还将采用E85乙醇汽油发动机。悍马希望这款车在5年内的销量能达到9.5万辆,占总销量的50%,细分市场占有率达2%。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悍马能否进入中国实际上面临发改委、商务部和工信部三重考验,就算能绕过中国政府收购,悍马要进口销售“最终绕不过政府这关”。他表示,如果不能在中国销售,悍马将失去最重要的市场。

首期计划投资30亿元

作为一家注册资本仅3亿元人民币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买马”以及投资的绝大部分资本将来自境外融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负责本次融资的是私募基金深圳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