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我国居民消费十大趋势
2010年02月23日 19: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2010年受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将有新的发展和变化,其中住房、汽车、旅游、教育、健身将会有更快的发展。各产业也会发生重大的调整和变化。根据09年的市场发展变化,对今后若干年我国城市居民(也包括农村、城镇)的消费趋势做一些分析。

商场如战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相关企业和行业来说,只有一切围绕消费者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有所回报,否则,将被市场无情的淘汰。然而,市场又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受政策因素的调整变化的影响,消费市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正在发生着巨大的调整和变化,同时消费者说变就变。尽管如此,市场和消费者特征的变化趋势并非不可把握,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整理分析,他们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如何把握不断变化的消费热点和未来消费趋势就显得格外重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居民的消费不断升级换代,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未来居民消费结构变化的总体趋势是:居民消费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即从物质消费为主转变为非物质消费为主;生存资源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享受和发展资料消费比重上升;消费结构的变化越来越体现生活质量阶段的特征,各种高档消费品,如住房、汽车、旅游、教育、网络的有效需求上升,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和质量要求意识大大提高等。

住房需求高速增长

住房和汽车是富裕阶段日益升温的消费品。然而,由于住房消费比汽车消费的价值量大,消费者实现对住房,特别是高档住房的消费,一般需要较长的积累期。因此相对汽车而言,住房普及率的提高和汽车消费的普及率完全不同。从国际经验看,小康阶段初期,住房消费将保持较长时期的增长。09年住房需求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房价也出现了疯狂性的涨价,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从购买力来看,高收入阶层的购买力最强,收入最高,从动态的生活富裕标准看,一部分高收入家庭将拥有多套住房,但高收入阶层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最少。随着经济的发展,房屋已经作为高收入阶层重要的投资手段,已不仅仅是作为住房需求,其他一部分有经济条件的消费者,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也把住房作为了重要的投资目标,在此种因素的影响下,房市迅速升温,房价高速增长,如没有有力的调控措施,很容易形成泡沫经济,进而影响整个消费环境。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收入的快速提高,城市中的中产阶层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有稳定的高收入和高储蓄,是购买力非常强的群体。拥有一定的固定资产是中产阶级的标志之一。中产阶层的还贷能力和信用等级备受贷款银行亲睐,为一些虽没有多少积蓄,但对自己的知识水平与工作实力绝对信心,又敢于超前消费的中产阶级购房提供了便利。强烈的购买欲再加上一定的购买力,使中档楼盘的有效需求不断增强。

未来一段时间,中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随着购买力的提高也会不断增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增城镇人口同样需要一个安居场所,可见,平民阶层对住房的需求也是巨大的。

汽车消费增长空间较大

随着汽车价格的下降,降低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收入标准。同时,国家不断出台的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利好政策,又使得消费者对购车的支付提高。私人购车正日益成为汽车总需求的主要部分,主要影响有三个方面:

第一,将带来需求的稳定增长。

国家有关部门与新华信联合发布《中国行业景气分析报告》指出,我国汽车业已跨入持续高增长期,并将在未来5-10年里释放出数千万辆以上的消费潜能,仅这一项因素就能使得汽车消费在未来5-10年内保持20%-30%的增长率。其次,我国汽车需求的多层次性、刚性需求及规模化决定了汽车消费高增长具有长期稳定性。据估计,北京、上海、广州等高收入地区仅前期积累的购买力即达上千万辆;而家庭汽车消费第二梯队的规模更为庞大。同时拥有第二辆和购买第二辆汽车的潜在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第二,导致汽车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

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是未来汽车消费的潮流。今后在车市盛行的产品将不再以品牌、车型、价格或是排量区分,而是以功能来区分。是妇女车、高龄车、福利车、娱乐车、专用车、休闲车、新生代车,还是极具魅力的怀古车等,将成为人们选购汽车的主要甄别项目。

第三,要求企业不仅以提供真正性价比高的汽车产品,而且要保证售后服务,既要让消费者满意,还要让消费者放心。

从去年开始,国内所有主流汽车企业,都不在满足于传统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都不约而同的加快新车的推出,导致市场新车如同“赶集”,一年内新车型推出的总数甚至超过了汽车市场发到的国家。同时消费者需求变化拉动企业尽力做好销售和售后服务。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更加重视汽车的整体价值,随着中国产销量达到1300万辆的目标实现,汽车后市场与销售市场不匹配的矛盾将更加突出,同时汽车后市场将成为汽车消费的巨大金矿。这就使得汽车品牌具有了真正的消费意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